獵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獵戶科技攜手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發揮混合式定位技術優勢站穩臺灣放眼海外商機
從學生時期就經常參加創業競賽的軟體新創公司「獵戶科技」,透過其核心技術「混合式定位」並搭上5G應用趨勢,近期分別與新光集團、中華電信、緯創資通等上市公司展開專案計畫,年營業額與初始創立相比,如今已大幅成長12倍以上。

  獵戶科技所掌握的核心技術主要聚焦於演算法與資料應用,不同於傳統室內定位採用Beacon需要額外安裝硬體設備。獵戶科技提供的解決方案屬於軟體產品,使用者只要安裝定位軟體,就能讓場所內的使用者獲得精準的定位數據,進而實現基於位置數據服務(LSB)等目的。

  因為秉持「放眼世界的室內定位實踐家」經營理念,獵戶科技執行長柯承佑說明這項方案相較於Beacon,可以幫助客戶帶來幾項效益。其一是不須安裝定位設備,連帶不用更換設備電池、額外人力維護,也能避免感測設備無預警掉落砸傷下方人員風險;二來是易導入且彈性廣,可支援多種硬體平台;第三是定位準確度高達90%以上,相較市面既有產品的準度再提升50%。

整合定位演算軟體取代傳統方案,有效解決場域管理者既有痛點

  針對獵戶科技這項具市場競爭力的解決方案,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楊成發提到,過去獵戶科技在臺科大舉辦的創業競賽就已經嶄露頭角,甚至通過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一階段篩選。後來進駐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之後,不斷向業師諮詢調整商業模式,逐漸找到技術可切入的應用題目,因此受到許多大型企業認同而展開合作。

  攤開獵戶科技目前企業合作清單,除了與新光集團聯手協助桃園機場旅客導航與定位,另外其他合作商包含華電聯網AR眼鏡智慧巡檢應用方案,以及與緯創資通合作把定位服務整合移動機器人,在智慧製造產業逐漸打響名號。除了專案合作計畫,獵戶科技也推出訂閱方案,幫助更多客戶快速在有IoT設備的場域導入定位服務,讓應用情境獲得更多效益。

勤走現場並積極學習經營策略,共創精神聯手跨業夥伴找商機

  技術背景起家的獵戶科技,受到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確實在商業鏈結、參展曝光、籌募資金、尋找企業策略結盟等面向獲得具體幫助。尤其臺科大在業界累積相當龐大的校友網絡,每每在媒合Pitch活動都能感受到學長姐的大力相挺。不過柯承佑也坦言,「我們對公司營運的稅務、股權配置、法律知識相對欠缺,育成中心協助安排講師提供建議,讓我們能獨立解決過去不熟悉的問題。」

  另一方面,新創企業會善用政府資源,藉此槓桿創業初期資金不足情況。獵戶科技在研究政府計畫的時候,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就特別為他們製作表單,篩選出最適合獵戶科技申請的項目,大幅減少創業團隊的時間成本。因此在爭取政府研發補助過程,他們近年就分別獲得SBIR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概念海選計畫新秀組補助、第四屆龍騰微笑競賽獎金。

  一路陪著獵戶科技從零起步,看著他們成長茁壯的創育經理人,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洪巧娟從旁觀角度,她表示「獵戶科技是我們輔導的企業當中,數一數二勤走客戶的團隊,經常聽到他們又去哪家企業拜訪,或是詢問商業合作機會。從他們身上看到創業者的熱情跟堅持,也是為什麼能打動天使投資人的原因。」

  除此之外,洪巧娟也觀察到獵戶科技具備「共創」的精神,就是不會只顧自己好,而希望能帶著產業周邊相關業者,包含系統整合商、硬體商、電信業者、IC設計商一起打群架。因此獵戶科技逐漸站穩台灣之後,下一步也會鎖定日本、北美洲及澳洲市場,以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加速開拓國際商機。

  回憶創業之旅的點點滴滴,柯承佑強調非常感激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幾乎是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正因為從育成中心獲得大力幫助及重要人脈,獵戶科技將抱持回饋的精神,柯承佑表示「我們會秉持幫助産業發展的想法,持續把過去獲得的資源,引介給其他需要幫助的新創夥伴,並且向更多新創推薦,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創育推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楊成發產學長指出,獵戶科技的核心技術確實有其競爭門檻,尤其在5G時代對室內定位的需求會越來越多,獵戶科技的混合式定位技術比起業界的準確度都要高。他們在臺科大育成中心接受孵化,中心已經有二十幾年育成歷史,對外的校友學長姊社群網絡非常龐大,相信未來獵戶科技除了善用政府資源、業界人脈,加上他們自身的努力,一定能把這項技術方案帶向國際,讓全球看見臺灣創新團隊在資通訊產業的實力。
獵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破殼而出企業

  疫情與國際趨勢動盪來襲,雖具逆勢,卻同步創造企業變革機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看見中小企業的需求與韌性,透過創育機構打造創育生態系,為中小企業鏈結資源,提供其成長茁壯的養分與加速動力,並透過剖析今年獲獎的13家破殼而出企業的成功關鍵,展現中小企業是如何透過創育機構專業輔導激發能量、華麗轉身逆勢而上。

創新企業獎
富騰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高雄大學產學育成中心

擁有全臺高強度耐磨耗產品第一大製造商美名的富騰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騰),成立之初鎖定特殊金屬材料這項利基市場,幫助客戶解決在製造過程因磨損、腐蝕、高溫狀況,而導致産品或設備產生後續問題。

漢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為擺脫傳統精密設備的低價競爭,漢瑪科技創新研發前瞻的「碟型離心式電鍍機」,贏得IC被動元件、連接器等設備大廠的青睞,開啟企業營運的新成長曲線,成為國內中小企業以技術創新成功推動升級轉型的典範代表。

正純食品有限公司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已有一甲子歷史的正純食品,在2000年時推動第一次轉型後順利走向海外市場。2020年看到疫情對地方經濟造成衝擊,懷抱回饋鄉里的使命再次推動轉型,投入龐大資源建置觀光工廠,期望能以此鏈結地方農業、活絡地方經濟,並同時獲經濟部...

樂米工坊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聚焦於各種米穀粉烘焙食品的樂米工坊,跟上近年來的「無麩質飲食」浪潮,創新研發讓米食變得多元化,不僅為企業營運的成長茁壯帶來新動能,更為臺灣稻米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為農產業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

晨辰有限公司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烏龍院家庭食堂」原本只是臺東在地經營30年一家餐廳,卻在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下走向公司化經營,成為晨辰有限公司,透過推出自有品牌「家烏龍」打開更寬廣的經營道路,更積極帶動臺東在地產業,創造出許多青農返鄉的機會...

綠色產業獎
億高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中央大學產學營運中心

日正當中的電子半導體行業,許多年輕人懷抱熱情想投入其中。不過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從電子業跳往傳統產業,透過自...

新創企業獎
台基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技轉及育成中心

台基盟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全臺灣唯一擁有三大基因定序平台的基因定序公司,透過精準醫療的科研與檢測兩大服務,在國內市場取得亮眼營運成績,目前更在臺灣建置亞太定序量能最大的中心之一,可望成為臺灣精準醫療的明日之星。

路明思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技轉及育成中心

抱持著成為生技產業領域的「細胞追蹤專家」,路明思生技是執行長蘇隆畯第二次創業的「孩子」,希望解決再生醫學、精準醫療和全球幹細胞治療,在臨床試驗前透過影像尖端技術,輔助學研單位或藥廠開發細胞治療新藥,成為安全性、有效性...

探索水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

探索水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創業團隊的水產養殖經驗、深層海水馴化技術與食品加工製造能量,在國內發展出鱘龍魚、貝類兩條在地化水產品產業鏈,用高值化水產品成功打開國內市場,未來更將佈局海外,成為臺灣自創高值水產品牌的明...

智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

如果你是創業者,願意花多少年投入技術驗證,直至看到有一絲公司成立曙光?專注提供「智能化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的智穎智能執行長張詠翔表示,他們走了將近十年的光陰,從2011年開始鑽研智慧製造模組,最後終於確認智能化塑膠射出成型...

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

為有效提升癌症、自體免疫性等疾病的治療品質,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精準醫療研究為主,發展全球獨創的「萬能抗體鎖技術平台」,改善傳統抗體藥物治療對於患者產生嚴重的副作用,目前已經取得與製藥廠、抗體藥物複合體廠商等合作...

獵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從學生時期就經常參加創業競賽的軟體新創公司「獵戶科技」,透過其核心技術「混合式定位」並搭上5G應用趨勢,近期分別與新光集團、中華電信、緯創資通等上市公司展開專案計畫,年營業額與初始創立相比,如今已大幅成長12倍以...

醫流體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有時候踏上創業之路,很可能就是來自生命遭遇的困境,今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獎項之一的醫流體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一代表。醫流體執行長李文斌表示,因為父母曾分別面臨急診及癌症化療抗藥過程,發現臨...

*以單位名稱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