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塔塔汽車
TomTom
松翰科技
台灣本田汽車
群聯科技
鴻準精密
可成科技
瑞軒科技
OSIM
聚陽實業
台灣本田汽車
奧圖碼科技
鴻準精密搶攻筆電散熱模組,激起紅海效應

採訪.撰文=胡華勝

隨著個人電腦核心零組件處理器近兩年不斷推出新技術製程及規格,對散熱需求持續提高,散熱模組族群前景備受看好,其中,屬鴻海家族的鴻準精密在散熱模組上也備受矚目。

鴻準的事業主要分為三大塊,分別是遊戲機代工、筆記型電腦與手機鎂鋁機殼及個人電腦用散熱模組。其中筆記型電腦市場持續成長,也帶動了鴻準在散熱模組的成長。加上鴻準可以結合鴻海集團的 EMS 組裝及代工資源,充分運籌自家散熱模組在個人電腦產品上,關鍵零組件成為鴻準近年表現突出的主因。

Vista 帶動散熱功率需求
2006 年筆記型電腦全球出貨量達到八千兩百萬台以上,年成長率約達 30 %。而全球筆記型電腦產業近三年表現相當優異,自 2003 年起,每年平均有 25 %的成長率,在 2005 年時更將達到 33 %,創下三年以來筆記型電腦產業新高紀錄。資策會 MIC 預估,筆記型電腦在未來幾年,都有 20 %以上的成長實力。

鴻準配合鴻海在個人電腦( PC )的系統組裝業務,仍以桌上型電腦散熱器為主,筆記型電腦( NB )散熱模組近兩年切入。 2004 年時,筆記型電腦散熱模組客戶尚未包含戴爾( Dell ),但 2005 年戴爾在多元化供應商的策略考量下,向鴻準下單,使得鴻準在筆記型電腦散熱模組出貨規模大幅提升。

分析師指出, Vista 對電腦硬體等級的要求提高,包括處理器( CPU )、繪圖晶片的使用功率提升,連帶提升 PC 的散熱效能,目前一般筆記型電腦的散熱功率約為五十瓦,但是使用 Vista ,散熱功率需求提升至六十五瓦以上,連帶提高散熱模組使用面。

同樣是散熱模組供應商的力致總經理施銘銓指出,過去 PC 僅使用一支熱導管或一組風扇,即可應付散熱需求,但是使用 Vista 之後,散熱基本配備將提升至兩支熱導管或增加成雙風扇模組。另外,桌上型電腦的繪圖晶片卡,使用散熱模組的比重僅今年可望提升,這對散熱模組市場是利多因素。

研發 LED 瞄準照明市場
有業者形容鴻準就如同一頭胃口超大的獅子,到處尋找獵物,鎖定市場後,就開打價格戰,以至造成量能的成長幅度,反而不及價格下滑速度的窘態。根據業者指稱,今年以來,筆記型電腦整體產業成長確實帶動散熱產業出貨量,但平均銷售價格下滑幅度約達 30 %,除了鴻準,其他業者的表現都不佳。

雖然桌上型電腦在 CPU 運轉時脈不斷提升下,對散熱的需求將愈來愈強勁,隨著加熱導管式的散熱模組需求不斷提升,這塊市場是業者爭相卡位的方向,但筆電產業逐步取代桌上電腦的趨勢明確,鴻準沒有理由放棄這塊大餅,所以在今年展開攻勢,大舉搶攻筆記型電腦散熱模組領域。雖然受到系統大廠聯合抵制傳聞四起,上半年業績表現不佳,但下半年急起直追,成長速度遠超過市場預期,不過也讓筆電散熱模組產業繼桌上型電腦散熱模組產業後,未來再度淪為「紅海」產業。

除了個人電腦的散熱模組業務,利用散熱模組的技術,鴻準把目標放到 LED 燈的市場,主因為 LED 晶片在溫度散發上與 CPU 類似,都是屬於點熱源,兩者在散熱技術設計上,有許多雷同之處。而鴻準在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的 CPU 散熱片上已有相當成效,因此決定以此作為切入點。

LED 產業前景看俏,有機會成為另一個科技產業的關鍵零組件。目前包括聯電、友達、奇美等集團已經開始卡位。當業界將目光放在手機、電視背光源時,鴻準在 LED 產業採取了鴨子划水的策略,在大陸購買 LED 小廠進行研發,瞄準的是潛力更大的照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