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塔塔汽車
TomTom
松翰科技
台灣本田汽車
群聯科技
鴻準精密
可成科技
瑞軒科技
OSIM
聚陽實業
台灣本田汽車
奧圖碼科技
可成科技搶到iPhone訂單,大量獲利可期

採訪.撰文=胡華勝

當筆記型電腦以年成長率超過 20 %,加上手機市場金屬外殼機種的流行,機殼廠商行情也跟著水漲船高。其中,擁有惠普及戴爾等大客戶,並負責 iPhone 金屬機殼的可成,也成為這波關鍵零組件在科技一百強中表現亮眼的企業。

以鋁鎂合金機殼為主要業務的可成,隨著全球筆記型電腦及金屬手機機殼成為趨勢的需求持續增加,也帶動了整體的業績成長。身為龍頭廠商的可成,好業績反映在股價上,目前已經貼近每股三百元的大關,法人更預估目標股價將達到三百五十元,成為關鍵零組件眾多廠商中的黑馬。
《數位時代》 2007 年台灣科技一百強的排名中,可成一舉卡位第二十三名。值得注意的是,可成在去年尚未進入百大排名的行列。

筆電、手機強勢帶動業績
可成的股價、營收雙雙飆漲,由可成的產品比重分布可以看出端倪,其掌握了目前市場上兩大主流產品線 —— 筆記型電腦及手機。其中,「筆記型電腦占了可成整體營收的六成,特別是在惠普( HP )、戴爾( Dell )等全球筆記型電腦大廠持續導入鎂鋁機殼的潮流下,目前不僅高階機種已經具備鎂鋁上蓋,屬於主流價位帶的機種也看得到鎂鋁的蹤跡,」可成董事長洪水樹這樣表示。

由全球市場分布的狀況來看,在惠普及戴爾兩大客戶的挹注下,可成的筆記型電腦機殼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以上。

其次,受到手機設計走向金屬外殼及 iPhone 效應不斷發酵,也帶動了可成業績的表現。舉例來說,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中有四家都是可成的客戶,而市場上最近炒得火熱的 iPhone 金屬機殼,也是由可成負責。加上下半年包括摩托羅拉( Motorola )、諾基亞( Nokia )等都將推出新金屬外殼手機,都成為可成營收大幅成長的最大動力,預計全年手機機殼營收將較去年倍數成長。

洪水樹指出,帶動可成今年營收成長幅度最大的是手機機殼產品,是去年年成長幅度的兩倍。即使遭遇今年全球手機市場成長趨緩,愈來愈成為主流的超薄手機,尋求強度夠的外殼,因此導入鎂鋁機殼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而隨著手機採用鎂鋁合金機殼的比率增加,也帶動了可成的業績成長,占營收比重有機會拉高到三成的比例。


蘋果未來三年主要供應商
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可成負責 iPhone 的金屬機殼,以 iPhone 年底上看一百萬台的數量,明年底目標一千萬台,甚至有機會上看一千七百萬台,成為未來可成獲利來源的金雞母。

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許瑞生認為, iPhone 六月開始出貨,有助於可成業績的表現,甚至把可成的目標價本益比從十五倍調高至十六倍,價格從兩百七十元調高至三百五十二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同樣與可成並列為機殼雙雄的鴻準,也有可能擠進蘋果 iPhone 三家機殼供應商一,自然會對可成造成一些壓力,但可成仍會是蘋果未來三年的主要供應商,占營收比重將達 20 %。

洪水樹也指出,可成下半年正式進入筆記型電腦銷售的傳統旺季,加上手機客戶諾基亞和索尼愛立信( Sony Ericsson )、三星( Samsung )等大量推出新款手機,並下單給可成,其中諾基亞出貨比重持續增加,已經成為可成手機第二大客戶,約占可成手機營收比重一 ○ %。受到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產品的成長效應,預估可成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 66 %。

進一步來看,下半年手機業者將推出的鎂鋁合金,目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成長的空間相當大,特別是中高階手機市場。

可成在筆記型電腦及手機客戶訂單的持續增加,已經達到經濟規模,毛利率仍維持 50 %以上,看來經濟規模已為可成立下領先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