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塔塔汽車
TomTom
松翰科技
台灣本田汽車
群聯科技
鴻準精密
可成科技
瑞軒科技
避免產品單一化,成立十年沒虧過錢:松翰科技

採訪.撰文=童儀展

企業本來就必須幫股東創造利潤,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松翰科技總經理熊健怡很坦白地說,企業如果不能獲利,這個企業就是沒有價值的,又怎麼談得上企業文化。根植於這個考量,如何讓產品更有競爭力、如何開發新市場,就成為熊健怡對松翰經營的根本要求。

「專注是松翰成功的關鍵,」熊健怡說得很簡潔,也就是先從自己擅長的地方開始做起,然後再向外擴展產品線。「其實我覺得要獲利沒有那麼難,重點在於有沒有掌握到自己的專長,同時不要涉入不擅長的領域,包括轉投資等。」因為在他經營哲學裡,「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

不碰毛利率低於兩成產品

創業的前七年當中,松翰全部營收有八成都集中在語音晶片這項單一產品上,而且到2005年時,整個營收規模也僅在新台幣十四到十八億元之間。然而,一直到2006年,松翰的營放卻突然大幅成長四二%至將近新台幣三十億元的規模。

「這多少還是有點運氣的成份在,不過說實在的,如果要我每年都維持四成以上的成長率,坦白說我做不到,」雖然熊健怡將2006年的營收爆發歸因於運氣,但他補充說:「我必須為兩、三年後的機會做準備。」這句話也透露出,松翰其實早在2000年左右,就積極計劃規避產品太過單一的風險,而開始切入影像多媒體晶片與微控制器。

當2000年全球各筆記型電腦大廠紛紛在產品內建攝影鏡頭時,研發影像控制晶片的松翰,就這樣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了。看著熊健怡的雙眼,似乎可以看出他們正享受著先前努力的成果。不過開發產品時的艱辛,他並沒有忘掉。「我們前前後後總共花了五年的時間,才真正把產品修正到能被市場接受的地步,之後我們願意等待市場的崛起,然後享受它而已,」熊健怡說。

另外,謹慎行事也是松翰之所以能度過這十年多,至少兩、三波半導體不景氣的另一個原因。

「如果我每年只賺一億,叫我去投資兩億的產品開發,我想我不會去做。」同時熊健怡也認為,對於許多公司一味地追求營收成長,這就是一種高風險的行為,因為營收成長可能伴隨著被壓低利潤的副作用,而且為了衝高出貨量,往往需要加碼投資,這就必須倚重財務的操作,而這樣會讓公司治理變得複雜很多,因此「很多毛利率低於20%的產品,我們可能連碰都不會去碰。」

將IC設計當服務業經營

不過,現在商業市場的氛圍已經不再像過去靠著產品好就能賣的年代,IC設計業者要如何將自己的優勢極大化,已變成一大考驗。「因為現在的IC設計業是一種服務業,而不是製造業或設計業,」熊健怡認為,現在的產品已不能談單一優勢,而是要談整體的比較。「當毛利想要維持一定時,就必須盡力滿足客戶需求,讓客戶滿意才行,」所以他才會說,現在的IC設計業是服務業。

至於未來松翰下一個十年會是怎樣的光景?「對於這個問題,如果我告訴你,我會先規劃周詳之後再去做,那就是騙你的,其實就是想到的時候就去執行嘛!」坦率的他很直接地講:「若失敗的代價是我能承擔的話,我絕對會去試試看,因為未來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專訪TomTom亞太區總經理高維文
落腳台灣,掌握核心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