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創新商業模式推動智慧農業發展 打造整體解決方案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griTalk管理平臺以IoT架構為基礎,搭配自行設計生產的感測器,確保農作物的產出與品質,並透過三階段商業模式,全方位地推動智慧農業發展。

農業曾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礎,隨著社會生活型態改變,農業發展也逐漸陷入困境,面對務農人口越來越少且高齡化、農業技術傳承危機、農忙時缺工嚴重、農作物產量不均等問題,「科技」成為臺灣農業突破困境的最佳利器。成立於108年的新創團隊農譯科技,便如同公司名稱「農地翻譯者」般,積極建立農業與科技業間的跨領域連結,希望協助農民導入智慧農業應用,以此突破產業困境,為臺灣農業再次迎來發展春燕。

運用加法減法哲學 針對農民需求量身打造智慧農業應用

 農譯科技創辦人陳文亮教授為農家子弟出身,幼時曾經歷父親因為噴灑農藥而昏迷的事件,因而在踏入社會後,積極投入病蟲害研究,希望能減少種植作物時的農藥用量,確保農民及民眾的健康。

 105年,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同校資工系林一平教授協助下,陳文亮將病蟲害研究整合物聯網、AI等技術,打造出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並自行承租農地進行測試驗證,再根據測試結果去做進一步修正。陳文亮指出,每個農民對智慧農業的應用需求都不一樣,唯有先以加法方式把技術量能拉到最高,之後再依據農民需求或遇到的問題點,運用減法方式,去除掉不需要的技術,才能真正對農民產生助益。

 經過3年多努力,農譯科技成功建構出軟硬體整合最佳化,及可以商業化的智慧農業整體解決方案,並於民國108年正式成立公司,全力投入推廣智慧農業。

 在軟體面,農譯科技AgriTalk管理平臺以IoT架構為基礎,建立蟲害預測、病害預測、省水灌溉、施肥調控、溫度調控、光照調控等6大AI管理系統,透過物聯網感測器取得土壤相關資訊後,再結合環境控制系統,一旦達到特定參數,系統就會自動灑水、施肥,讓農作物處在最佳生長環境中,以確保其產量及品質。

 在硬體面,農譯科技委由廣達工業化量產,除了可以控制成本和品質,還能優化感測器的運作效率,因為軟體、硬體都是農譯科技自行研發,所以能做到軟硬體整合最佳化,讓感測器每15秒就能即時更新一次訊息,同時,廣達在出貨前、農譯科技在安裝前,都會再一次進行校正,確保感測器運作的穩定性與有效性。

從契作到整場輸出 創新智慧農商業模式

 有了完善的智慧農業解決方案後,下一步就是如何吸引農民導入新科技。目前最常見的商業模式就是,根據農家需求規劃及建置自動化系統,農譯科技與彰化縣產銷班的合作就屬此類。

農譯科技創辦人陳文亮教授,以IoT架構為基礎,打造軟硬整合平臺,讓農作物處在最佳生長環境。

 「系統的採購與導入,只是智慧農業發展的第一階段,」陳文亮說明,為了加速臺灣智慧農業發展,農譯科技提出了三階段發展計劃,第二、三階段分別是契作及整場輸出,而先前為了驗證測試解決方案而自行承租的農場,則在此時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陳文亮說明,當時農譯科技主要種植的作物是薑黃,並開發出各種保健食品在市場販售,成功地打響AI薑黃的知名度,因為運用科技的力量,農譯科技的薑黃產品不只薑黃素含量比一般農場高,還能突破薑黃種植必須「種一年休二年」或是「種二年休三年」的輪作限制,藉此引起農民興趣,順勢發展出第二階段商業模式:契作,只要農民導入農譯科技解決方案種植薑黃,農譯科技就會保價收購,以契作的方式打造智農生態圈。

 目前,在薑黃之外,農譯科技也嚐試種植不同作物,例如:白草莓、咖啡豆等,除了吸引不同農民加入契作的行列,也希望藉由作物多元化,打造第三階段整廠輸出的商業模式,為農民提供從農地規劃、系統建置、種植作物等全方位協助,希望降低農民對科技的排斥,加速智慧農業的發展。

借力創育機構 順利推動公司發展

 從產品研發到落地、從萌生創業念頭到正式成立公司,一路走來,陳文亮相當感謝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的協助,經由不斷地與學校各單位溝通,突破法規、募資程序等諸多阻礙,讓農譯科技可以順利成立。另一方面,他也很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破殼而出企業獎,藉由得奬爭取更多的曝光機會,讓農譯科技未來在推動智慧農業上更有信心。

 未來,農譯科技將會聚焦在中草藥或是十字花科類的植物,不斷地推動智慧農業發展,「不只是減輕農民的辛苦,解決臺灣農業人力不足、土壤酸化、農藥殘留等問題,更希望可以成功地推動產業升級,將相關經驗複製到國外,讓臺灣農業揚著科技大旗再次驚豔國際,」陳文亮充滿期望地說。

創育機構的話
從校內研究到成立公司,一路協助農譯科技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主任趙天生指出,陽明交大一直很重視跨領域結合,而農譯科技結合生物科技與資訊科技打造出的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不只是跨領域的典範,更能實際解決農民問題,透過優化軟硬體的做法,降低農民在科技應用上的門檻,尤其農譯科技提出的三階段發展,為智慧農業的營運模式創造一個新的可能性,相信在未來定能做出一番好的成績,實現用科技突破農業困境的成立初衷。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破殼而出 能源 特別獎 ]

隆順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綠能科技

隆順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環保技術化身為魔法師,把廢纖維、廢塑料製成有用的回收燃料,可協助處理廢棄物又可產生能源的循環系統,可望對地球永續帶來幫助,促使公司成為深具潛力的綠色新創。

[ 破殼而出 創新 企業獎 ]

貴山國際有限公司
新農業

前身為家庭式代工廠的貴山國際有限公司,為做出更安全、美味的水產加工產品,斥資億元打造現代化工廠,並且積極從B2B轉向B2C,成功...

哇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哇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開發動物園互動導覽遊戲App起步,致力於互動遊戲開發,至今已成為日本任天堂Switch的獨立遊戲開發商與發行商...

聖森雲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聖森雲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承接金融科技專案出發,建立堅強的開發團隊、累積完整的軟體與雲端技術力之後,進一步發展產品化的軟體與...

鼎恒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鼎恒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結合人文管理與數位科技,創新一體化人資雲端平臺,目前擁有逾數十萬名用戶使用人資雲端服務,協助完善企業...

數位無限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看好AI應用趨勢及GPU使用需求,數位無限軟體股份有限公司以自身紮實技術力,打造出AI-Stack機器學習訓練平臺,並憑藉著創新產品定位...

航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

迎合智慧物聯網千億商機,航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注於開發無人機軟硬體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成功在多個垂直產業導入以無人機為智慧載具的AIoT應用...

[ 破殼而出 新創 企業獎 ]

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民生化工

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學校前瞻過濾技術為基礎,開發出百級奈米的過濾材料,可應用於安全飲水、工廠廢水等各種領域,取得國內外各領域廠商的青睞...

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
生技醫藥

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第一家通過TFDA認證、可以合法販售的三維列印牙材業者,主要產品為牙科用3D列印樹脂,透過B2C模式、直接販售給...

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技醫藥

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轉臺北醫學大學癌細胞培養技術,開發出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服務,成功在130多種癌症實踐。此外,更成功把學校技術推向...

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迎合快速興起的智慧自駕車浪潮,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臺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合作開發前瞻自駕車相關技術,打造完整的「智慧車輛AI平臺...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griTalk管理平臺以IoT架構為基礎,搭配自行設計生產的感測器,確保農作物的產出與品質,並透過三階段商業模式,全方位地...

稻穗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資訊

看準空氣污染問題受到全人類矚目的趨勢,稻穗股份有限公司以獨家專利技術及自有品牌「LUFTQI」,開發並推出個人型空氣淨化器,在中原育成中心...

實儀科技有限公司
機械電機

迎合工業4.0浪潮,實儀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光、機、電、軟」等技術力,打造一條龍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協助臺灣中小企業工廠導入智慧自動化應用...

*以單位名稱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