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
耕耘創業生態圈 打造在地創新器

逢甲育成中心著以深耕「中部創業生態圈」為核心理念,串連各方育成輔導資源,打造逢甲育成中心成為中臺灣在地創新創業的重要基地,為地方產業注入源源不絕的育成能量,為地方就業與經濟成長帶來貢獻。

儘管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但臺灣創新創業浪潮依舊風起雲湧,位於中臺灣的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後簡稱逢甲育成中心)聚焦電子資訊、循環經濟、綠能科技等產業,秉持串連在地、活絡地方經濟的初衷,將自己打造成為在地產業創新與創業的育成平臺,成功以強大育成能量,為中部地區的中小企業與新創,注入成長茁壯的動能。

平臺角色定位 集結各方資源

 近年來,逢甲大學在校內完成建置「夢種子e-Hub創業港」、購入建築作業用機械手臂、架設物聯網技術中心,打造逢甲大學成為軟硬體兼具育成基地之後,今(110)年更深入耕耘「中部創業生態圈」以連結各方創業資源,推動「逢甲A'搖籃計畫」集結傑出校友形成資源平臺,多管齊下建構出「中區在地企業的創新器」,為地方產業創新與創業,注入強大的輔導資源。

 逢甲育成中心主任蔡勝男指出,在政府端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提供的資源為基礎,逢甲育進一步串連政府與民間資源,打造完整的在地創育生態系統;另外,育成中心也與臺中市政府緊密對接,將市政府的育成輔導資源引入在地產業。在民間端,有鑒於新創都迫切需要資金的資源,中心已經鏈結以創投為主的民間育成機構「Ti台灣孵化器」;並且也已經與朝陽科技大學、東海大學、靜宜大學等中部大專院校的育成中心連結,共同孵育企業。

逢甲育成中心主任蔡勝男,以「中部創業生態圈」為理念,將逢甲育成中心打造為中臺灣在地創新創業的重要基地。

 「我們把逢甲育成中心定義為一個平臺,而不只是一個中心。」蔡勝男強調,中部地區的創新創業資源相較於北部不足,因此逢甲育成中心成員以平臺思維,一步一腳印鏈結各方資源,並且整合在地優勢產業與文化特色,相信可以凝聚出更大的孵化養分,為地方經濟與產業注入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

熱情人才 是做好育成的根本

 要把逢甲育成中心從單一中心變成一個平臺,「人」是最重要的部分。在這方面,逢甲育成中心組織分成兩個個箭頭,一個專注於「創業育成」,一個專注於「創業教育」,分別由逢甲育成中心專案經理李佩樺與逢甲育成中心新創業務總監郭培聖負責推動。蔡勝男說明,這兩個箭頭不是平行線,而是會依據計畫與專案的執行,互相交錯融合,變成一個可變換隊形的球隊,相互合作激發出最大的能量。

 進入逢甲育成中心5年的郭培聖,談起育成工作充滿熱忱,動力十足的到處拜訪中部其他創育機構,為逢甲育成中心鏈結眾多資源。在逢甲育成中心已經7年的李佩樺,喜歡育成工作可以透過接觸產業,不斷汲取到新資訊、新知識,因此她秉持陪伴家人的心情輔導新創,全力以赴的幫助育成企業。

成果卓越 育成企業加速成長茁壯

 可變形的組織架構向外連結,緊密串起中南部地區的產官學育成資源,讓逢甲大學中心可以給予育成企業的幫助,不只是一個中心的能量,而是一整個平臺的資源。蔡勝男強調,成為一個育成平臺之後,儘管COVID-19疫情肆虐也沒有影響到中心的成果表現,除了順利協助全元通通訊申請110年經濟部工業局「DIGI+Talent 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更讓今(110)年榮獲經濟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榮耀的航見科技,對接越南的農業局,把其無人機推向越南市場;另外也協助程堡兒童程式,榮獲109年全球華人教育遊戲設計大賽的「教育桌遊設計社會組銀牌獎」。

 看著眾多輔導企業邁向成長茁壯,一路陪伴這些企業的蔡勝男、郭培聖與李佩樺,都像是看見自己孩子獲得成就般的雀躍,他們共同的心聲是:企業不斷進步,是自己願意一直深耕育成工作最大的動能,尤其在逢甲大學這個集結眾多資源的育成平臺,可以給予企業的協助更多,他們的熱情就更充沛。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

逢甲大學育成中心自90年創立以來,即有效整合校內商學、管理、工程科技、技術推廣及資訊等相關能量,全力推動育成;並且於105年整合技術授權中心,推動企業育成與技術移轉相關業務,擴大鈺成能量,就此之後提供進駐廠商包含科技創新研發、商務服務、管理訓練、資金挹注、技術支援等多項功能的整體服務,以輔導新設中小企業創業成功並協助創新技術產品開發及商品化,同時注入業界資源與需求刺激,以活絡校內整體研發與創新創業能量。

國際創育加速器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

以透過創新、創業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為使命,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積極打造鏈結全球資源的創育生態系,成功把臺灣...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鎖定臺灣最具競爭優勢的科技業,整合南北企業的資源去協助新創團隊,讓新創的新技術和新應用,可以站在巨人...

技術創業放大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投入育成數十年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多年來聚焦電子科技、機械電機與生技醫療三大培育領域,建立起完整的一條龍育成機制...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以學校深厚的技術與人才為底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臺科大育成中心)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構築起...

在地企業創新器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危機就是轉機,COVID-19疫情對於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雖然帶來衝擊,但也創造機會。於此之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以深耕「中部創業生態圈」為核心理念,串連各方育成輔導資源,打造逢甲育成中心成為中臺灣在地創新創業...

嘉易創有限公司

嘉易創有限公司創立3年,年年榮獲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績優創育機構榮耀,關鍵在於中心不斷推動創新策略,今...

*以單位名稱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