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一條龍育成機制 助企業推動技術商品化、邁向國際化

投入育成數十年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多年來聚焦電子科技、機械電機與生技醫療三大培育領域,建立起完整的一條龍育成機制,如今進一步連結外部資源,打造育成加速器,期能強化創育能量,將師生研發技術推向市場,也協助校外進駐企業成長茁壯,堪稱名符其實的績優創育機構。

擁有百年歷史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北科大),一直是孵化臺灣科技人才的重要搖籃,因此學校在民國88年成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以下簡稱北科大育成中心),就在科技領域的創育輔導上,展現強大的能量。「我們希望,未來有1間國際知名大型科技公司,大家都知道他來自北科大。」談起多年來創育企業的心得與感想,北科大產學合作處產學長黃聲東感性的說,北科大定位為「技術放大」的創育機構,育成團隊懷抱著把更多企業推向國際的目標,致力於打造更完整的創育服務系統,期能為校內外的新創或中小企業,給予最強大的支持。

北科大育成中心主任黃志宏與經理陳富美接著指出,今(110)年北科大育成中心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支持之下,持續深化前育成創業輔導,然後加大外部資源連結、打造育成加速器,以及廣泛連結國際等4大面向,搭起更全面的創育服務,提供進駐企業更強大的輔導與更多資源,幫助企業加速邁向成長茁壯。

由教育延伸至前育成 加速學校技術放大

 一直以來,北科大在電子資訊技術的教育能量在全臺灣學科排名中名列前茅,其中電子工程三領域更為全國第6名。奠基於學校既有的能量,北科大育成中心與教務處合作開設創業課程,銜接學校既有的教育資源,再透過創業小聚及媒合交流,徵選具備潛力的師生創業團隊,協助其參加各種創業競賽爭取資金,然後輔導其成立公司後進入育成中心,再給予全面性的輔導,讓企業慢慢長大。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技術放大」為定位結合豐沛的技術能量,提供校內外的新創及中小企業最強大的支持。
連結產業 多元化對接更多資源

 在育成中,北科大育成中心持續擴大產業連結,為企業注入產業界的資源。黃聲東指出,一直以來,北科大利用位居臺北市中心地帶的億光AIoT創課教室,培育許多學生創業,以此為基礎,近2年中心加大外部資源連結的觸角。例如,與華南瑞光育成中心進行策略聯盟,強化內湖地區的產業鏈結,建立北區電子新創生態系統,黃志宏指出,雙方合作之後一起進行跨國策略聯盟,共同輔導20家新創企業,以大帶小跨域整合,提升企業競爭力。

 另外,為協助更多進駐企業獲取資金,北科大育成中心也不斷辦理創業聚會,了解廠商需求,並且與安永、華陽等創投串接,雙向媒合新創公司與多達百位天使投資人,成功在疫情下力求逆勢轉型,協助進駐企業邁向公開發行市場。

建立育成加速器 完整創育輔導能量

 在既有的一條龍的輔導培育機制中,今(110)年北科大看準智慧醫療的大浪潮,攜手臺北醫學大學投入1,000萬天使資金,設立「北科北醫智慧生醫加速器」。陳富美指出,從孵化器轉型為加速器的角色,北科大育成中心將透過教育培訓、業師輔導、定期考核、及資源媒合方式,期能把學校研發技術的能量,具體推向市場化發展,輔導更多進駐新創邁向成長茁壯。

橫向鏈結、垂直整合 爭取更多國際資源

 在完整的育成體系之下,北科大育成中心火力全開協助企業邁向國際化市場,除了過去既有的國際資源鏈結,今(110)年北科大育成中心採取連結更多中央與地方政府資源的相關計畫,讓新創團隊彼此之間可以「橫向鏈結」合作,同步透過「垂直整合」、串起國內百大企業的方式,為團隊爭取創業國際鏈結網絡的充沛資源。

 透過完整的創育機制,讓北科大育成中心的成果豐碩,近5年來平均每年培育新創企業25家,今(110)年度更有31家企業進駐,且110年度上半年進駐企業營業額及誘發投增資金額各逾2億元。黃聲東、黃志宏、陳富美最後一致提及,能夠再度被「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遴選為「技術創業放大器」模組的績優育成機構,是對育成夥伴的很大肯定,未來團隊將持續推動創新育成模式,以幫助更多培育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持續加快腳步放大技術應用,並且邁向國際市場。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受惠於歷屆校友傑出創業表現,素來享有「創業家搖籃」美名,以扮演「地方產業發展推手」、「產業知識轉譯站」、「企業領導人才孵化器」、「中小企業研發好夥伴」等角色為核心,北科大育成中心在產學合作處下建立創新育成模式,致力於「研發成果商品化」,除主動與國內外大型企業合作,落實研發技術符合產業需求,也提供人才培育機會,期能透過產學媒合、技術轉移機制,協助進駐企業的產品服務,打入大企業供應鏈或成為企業的協力夥伴,發展與社區、跨界結合互利共榮的機制。

國際創育加速器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

以透過創新、創業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為使命,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積極打造鏈結全球資源的創育生態系,成功把臺灣...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鎖定臺灣最具競爭優勢的科技業,整合南北企業的資源去協助新創團隊,讓新創的新技術和新應用,可以站在巨人...

技術創業放大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投入育成數十年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多年來聚焦電子科技、機械電機與生技醫療三大培育領域,建立起完整的一條龍育成機制...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以學校深厚的技術與人才為底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臺科大育成中心)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構築起...

在地企業創新器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危機就是轉機,COVID-19疫情對於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雖然帶來衝擊,但也創造機會。於此之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以深耕「中部創業生態圈」為核心理念,串連各方育成輔導資源,打造逢甲育成中心成為中臺灣在地創新創業...

嘉易創有限公司

嘉易創有限公司創立3年,年年榮獲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績優創育機構榮耀,關鍵在於中心不斷推動創新策略,今...

*以單位名稱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