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從驗證出發整合全臺企業資源 為新創打造創新高速公路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鎖定臺灣最具競爭優勢的科技業,整合南北企業的資源去協助新創團隊,讓新創的新技術和新應用,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行,提高從0到1的創業成功機率。

「每一次接觸到新的團隊,聽著創業者訴說對產業或技術的看法時,看著那充滿熱情的雙眼,就會讓人想進一步瞭解他的想法,思考如何幫助他們踏上成功的路,」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StarFab)營運長徐瑞伯一席話,說明了吸引他投身創育事業的原因,也讓人明白StarFab為何選擇與成熟企業合作,運用以大帶小的方式,持續不斷地協助新創從0到1,優秀的表現使其在「110年度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中,獲選為「國際創育加速器」模組的績優創育機構。

以「驗證」為主題 加速新創產品邁向成熟

 徐瑞伯指出,「驗證」是StarFab育成企業時的重點,也是一大特色。因為StarFab在成立時即定位在「以企業需求推動的主題式加速器」,運用企業所提供的資源,讓新創有實際驗證解決方案的機會,並透過驗證調整解決方案,使其更符合市場需求,並獲得實際商業合作。

 目前,StarFab已匯聚國內外超過20家成熟企業資源,新創團隊可結合企業場域進行產品驗證,堪稱新創最佳創新服務的驗證平臺。舉例來說,某新創團隊推出AI影像辨識技術解決方案,可分析產線員工行為,恰好StarFab合作的電子製造商,一直在尋找優化員工生產力的解決方案,在StarFab媒合下,該電子製造商開放廠內的生產線,作為新創團隊的驗證場域,不只讓新創團隊進入廠內架設攝影機,實際拍攝產線員工的作業方式,同時也派員協助,評估此解決方案對優化產線作業效率的幫助,讓新創可以持續優化自身的產品。

結合大企業通路資源 推升企業營運發展

 StarFab借助大企業通路幫助新創行銷全球,同步加速企業拓展業務。徐瑞伯說明,若新創團隊的解決方案已通過市場驗證並做好販售的準備,StarFab即協助其行銷商品,與成熟企業合作一起擴大市場。舉例來說,某個醫療服務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ion,SI)的主要業務為智慧病房系統,且在海外有許多建置實績,在StarFab引薦下,成功媒合開發機器人的新創團隊合作,將智慧病房系統與機器人整合,病患只要與機器人對話,就能提供呼叫護理人員、衛教諮詢等各種服務。如此一來,該醫療SI便可擴大服務的完整性,協助醫院客戶在VIP病房導入機器人,與一般病房的智慧服務做出區隔。而機器人新創團隊則是在原本經營的教育領域外,開拓新的醫療市場機會,並且透過該醫療SI經銷的方式,也降低了自行開拓海外市場的成本。

StarFab 營運長徐瑞伯提到:「每一次接觸到新的團隊,聽著創業者訴說對產業或技術的看法時,看著那充滿熱情的雙眼,就會讓人想進一步瞭解他的想法,思考如何幫助他們踏上成功的路。」
串連南、北企業 帶領新創開拓市場

 除了產品驗證與佈局海外的挹注之外,StarFab更串連南北企業,協助新創打開市場。徐瑞伯表示,北部企業對於創新方案的接受度和導入意願比較高,有些規模較大的企業,內部更設立了專門團隊評估外部創新的發展性與投資機會,換句話說,即便新創團隊的解決方案還不夠成熟,只要技術具有前瞻性,北部企業也會願意早期就投入時間去瞭解與培育團隊。

 但是南部企業更重視實際導入的效益,因為南部多為中小型製造業,希望利用新創團隊的解決方案優化生產製程,因此在評估合作可能性時,偏好高成熟度的解決方案,最好已有導入案例,能確保合作之後可以為企業真正帶來助益。因應南北企業的差異,StarFab在南北各設服務團隊,當新創團隊和北部企業的合作進展到特定階段時,就會帶著新創團隊到南部去開拓市場,擴大訂單也累積更多客戶實績。

育成輔導成果豐碩 為臺灣新創打造更多成功機會

 徐瑞伯表示,對新創團隊來說,透過與企業合作進行測試驗證,不只可以持續優化解決方案,更有助於未來的市場銷售,在募資上也有莫大的幫助,藉由向投資人公布實際的測試驗證數據,進一步取得投資人的信心,才能成功地爭取更多資金,推動公司營運發展。

 回顧一路走來的種種光景,徐瑞伯特別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績優創育機構評選,也很榮幸連續3年獲獎,不僅讓StarFab藉著參賽獲獎增加知名度,進而吸引更多企業表達合作意願,同時也認識更多在創育領域的同伴,相互協力一起輔導新創團隊,持續打造完整的創新創業生態系,讓臺灣新創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展望未來,徐瑞伯希望在未來3~5年內,能培育出成功上市櫃的新創團隊,讓更多產業看到新創公司的能量,同時藉由新創能量協助臺灣產業順利踏上升級與轉型的道路。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StarFab為臺灣最大企業主題式加速器,長期關注雲端、物聯網、AI、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電子資訊相關專業領域,透過與成熟企業合作的方式,協助新創企業拓展商務及市場,也為成熟企業帶來更多創新的動力。目前旗下共有4個企業育成平臺,分別是: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谷雲豹育成」、南部科學園區「TAIRA加速器」、飛捷科技「飛捷xStarFab加速器」,日本瑞穗銀行「臺日創新加速器」,打造以大帶小共創雙贏的育成機制。

國際創育加速器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

以透過創新、創業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為使命,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積極打造鏈結全球資源的創育生態系,成功把臺灣...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鎖定臺灣最具競爭優勢的科技業,整合南北企業的資源去協助新創團隊,讓新創的新技術和新應用,可以站在巨人...

技術創業放大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投入育成數十年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多年來聚焦電子科技、機械電機與生技醫療三大培育領域,建立起完整的一條龍育成機制...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以學校深厚的技術與人才為底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臺科大育成中心)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構築起...

在地企業創新器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危機就是轉機,COVID-19疫情對於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雖然帶來衝擊,但也創造機會。於此之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以深耕「中部創業生態圈」為核心理念,串連各方育成輔導資源,打造逢甲育成中心成為中臺灣在地創新創業...

嘉易創有限公司

嘉易創有限公司創立3年,年年榮獲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績優創育機構榮耀,關鍵在於中心不斷推動創新策略,今...

*以單位名稱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