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為地方產業注入創新 帶動企業轉型升級

危機就是轉機,COVID-19疫情對於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雖然帶來衝擊,但也創造機會。於此之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透過校園師資能量,進行廠商輔導,為地方產業注入創新動能,帶領地方產業避開危機並開啟契機,也引領進駐企業推動轉型升級。

連續4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績優創育機構獎項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以下簡稱雲科大育成中心),懷抱著協助雲林在地特色企業轉型升級的使命,集結學校內外部資源輔導在地商圈微型企業走過疫情低潮,並幫助特色中小企業抓住疫情商機。即使在今(110)年度,雲科大育成中心仍然協助19家企業通過政府補助申請、促成23個產學合作案、補助參展21家次、活動推廣78家次,幫助許多進駐企業取得資源、邁向成長茁壯。

綜觀雲科大育成中心在地育成豐碩的推動成果,包括協助傳統中小企業轉型升級、集結商圈零售商推動數位轉型以因應疫情、協助在地農產業朝向6級產業邁進等三大面向,為雲嘉南產業帶來莫大的幫助。

資源整合最大化 輔導企業邁向轉型升級

 雲科大產學長暨育成中心主任郭昭吟指出,雲科大育成中心成立已23年,一直是由學校一級單位產學處統籌學校資源,整合400多位老師的能量,來協助育成中心進行廠商輔導;同時雲科大育成中心也與雲林縣政府保持良好互動,整合地方政府資源共同推動產業發展。成立至今已有300餘家企業進駐雲科大育成中心,在民生化工、電子資訊、文創科技等領域,有相當亮眼的育成績效。

 以製造業為例,雲科大育成中心過去即與雲林科技工業區廠商有密切合作與輔導的經驗,而現階段許多工業區廠商都來到第二代接班的關鍵時刻,也因此開啟產學合作的契機,在工廠自動化、智慧工廠、人才培訓等方面展開緊密的合作。同時在合作的過程中,協助廠商媒合雲科大的實習生,跟隨老師提前進到園區實習,畢業後可以直接成為能立即上手的生力軍,為許多進駐廠商解決人才招募、培育的痛點。

整合商圈資源 以數位化行銷助廠商度過疫情

 在既有強大且完整的創育基礎上,雲科大育成中心為協助地方產業度過疫情,自109年7月起雲科大育成中心將商圈與微型企業納入輔導範圍,為虎尾商圈8家餐飲業、零售業者規劃數位行銷輔導課程。今(110)年5月全臺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無法內用的餐飲業、零售業實體門市首當其衝,所幸商圈企業在雲科大育成中心的輔導之下超前部署,包括建立臉書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以增加與顧客的互動,同時雲科大育成中心同仁更手把手指導業者寫腳本、拍影片、剪影片。

雲科大產學長暨育成中心主任郭昭吟,指出疫情期間,協助在地商家以Line等數位行銷方式拓展新客源,攜手度過疫情難關。

 另外,雲科大育成中心也協助業者出推冷凍披薩、拉麵冷凍包及鹹豬肉冷凍調理包等商品,並上架到電商平臺開店販售,從線下轉型到線上發展。郭昭吟主任笑著說,前陣子更因應中秋節禮盒商機,整合其中3家廠商的商品推出中秋公益禮盒,禮盒設計即是來自雲科大藝術中心的創作。

協助在地農業升級到6級產業

 雲科大育成中心專案經理蔡幸真接著提到,雲林是農業大縣,有許多栽種有機作物的農民創業,藉由品質優良的農產品開發健康食品,以及推動品牌行銷,朝6級產業邁進。例如,雲科大育成中心在109年協助勻耕農業企業社,推出土肉桂防蚊乳液、咖啡皂等產品,搶攻消費性市場。又或者,鼓勵村露國際有限公司旗下的鴻豆王國品牌新增甜點品項增加營收,並協助募資設立工廠,烘培並分裝咖啡豆,擴大量產。

輔導科技創新服務 助力廠商登創櫃

 另外,雲科大育成中心也聚焦科技創新,協助進駐企業打造與智慧生活相關的服務。例如,進駐育成中心4年的雲程在線公司以物聯網技術結合夾娃娃機開發「娃娃機查帳系統」,能提供娃娃機內禮品數量監控及機臺當日營收資訊。該公司因應疫情迅速調整方向,藉由雲科大教授給予研發技術上的指導,成功開發出「小弟外送」平臺服務,主打地區性特色美食的外送平臺,一推出就獲得民眾的好評,成為潛力新星,雲科大育成中心更協助其登錄創櫃板,是雲科大育成中心第一家輔導登錄創櫃板的廠商。

 郭昭吟主任更進一步說明,不管是哪一類型的進駐廠商,雲科大育成中心都與其建立深厚的信任基礎,企業也都能信任育成中心給予的建議,雙方有一致的目標與方向,就能看見企業爆發力的成長。展望未來,雲科大育成中心仍將以成為中區最大的創業基地自許,持續擴大整合輔導資源,幫助更多進駐團隊邁向成長茁壯,也協助更多想要圓夢的在地創業家及師生團隊,讓更多在地產業在市場上發光發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民國87年設置「創新育成中心」,之後因應多元化發展趨勢,以結合產學合作、智財技轉與創新育成培育等三項業務功能,成為全方位的業務推廣單位,因此於民國100年更名為「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多年來以專線、專人、專案的「單一窗口」對外服務,針對業界提供統合學校資源與專業技術諮詢的服務,並依廠商需求聘請業界人士或相關專長教授,予以輔導及協助,扶植進駐企業提升競爭力。未來更將持續連結在地、串連產業、鏈結國際,打造雲科大育成中心成為臺灣中部創新創業的關鍵育成基地。

國際創育加速器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

以透過創新、創業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為使命,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積極打造鏈結全球資源的創育生態系,成功把臺灣...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豪覓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鎖定臺灣最具競爭優勢的科技業,整合南北企業的資源去協助新創團隊,讓新創的新技術和新應用,可以站在巨人...

技術創業放大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投入育成數十年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多年來聚焦電子科技、機械電機與生技醫療三大培育領域,建立起完整的一條龍育成機制...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以學校深厚的技術與人才為底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臺科大育成中心)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構築起...

在地企業創新器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危機就是轉機,COVID-19疫情對於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雖然帶來衝擊,但也創造機會。於此之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

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以深耕「中部創業生態圈」為核心理念,串連各方育成輔導資源,打造逢甲育成中心成為中臺灣在地創新創業...

嘉易創有限公司

嘉易創有限公司創立3年,年年榮獲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績優創育機構榮耀,關鍵在於中心不斷推動創新策略,今...

*以單位名稱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