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食物新趨勢  Protix Biosystems 用昆蟲翻轉「食」界

未來食物新趨勢
Protix Biosystems 用昆蟲翻轉「食」界

短短不到10年的公司,Protix Biosystems 成功地從只有2張桌子的新創公司
發展成引領食蟲產業發展的先驅,是怎麼做到的?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成功故事。

創業緣起:海洋生態破壞衝擊 加速投身食蟲新創決心

2009年,麥肯錫當紅分析師基施‧亞特克(Kees Aarts)在非洲沿海潛水時,很幸運的連續兩天都能近距離觀察到鯨鯊,但是,當他換到鄰近水域時,卻連一條魚的影子都找不到,基施對此深感納悶,實地走訪、考察後發現,這與當地居民過度捕撈魚類、破壞海洋生態有關,而且,影響範圍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擴大。

對熱愛自然生態的基施來說,非洲潛水之旅帶給他很大的衝擊,也催生了基施找尋替代蛋白的想法萌芽,歷經許多研究,基施發現,以昆蟲取代肉品將能極大程度的減輕環境負擔,當基施將這個想法分享給麥肯錫的同事塔里克‧阿西瓦拉(Tarique Arsiwalla),兩人一拍即合,都對於食蟲有助於促進永續發展感到興奮,很快的,兩人就拋下麥肯錫光環,創立Protix Biosystems,為促進人類與地球永續努力。

圖一:漁業資源枯竭,促使Protix Biosystems的創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一:漁業資源枯竭,促使Protix Biosystems的創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從永續出發 Protix Biosystems合縱連橫加速食蟲產業生態系的成形

食用昆蟲並不是一個新話題,早在2003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便開始鑽研以昆蟲製造蛋白質食品的可能性,但是,一直到2009年,食用昆蟲產業仍屬於草創期,除了既有的食用昆蟲領域,想要進一步擴展食蟲的應用範圍,必須進一步考量法律框架與相關科技是否成熟,從那些取得食用昆蟲、將食用昆蟲應用到哪些面向,以及市場接受度等議題。

簡言之,相較於其他新創公司一開始就鎖定領域、技術、產品服務,基施與塔里克認為,當務之急是透過「合縱連橫」的方式將市場的餅做大,加速一個產業生態體系的成形,也因如此,在創業的前三年,Protix Biosystems衝撞體制、尋找資源,儘管確定以「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作為蛋白質攝取基底,但是,並沒有真正的產品出現,所幸,投資人仍然支持他們的理念,提供後盾支援。

圖二:Protix Biosystems許多產品以黑水虻幼蟲作為蛋白質攝取基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二:Protix Biosystems許多產品以黑水虻幼蟲作為蛋白質攝取基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與主管機關、市場溝通的過程中,基施與塔里克清楚意識到,食蟲的應用領域很廣,食用對象不局限於人類,包括寵物與禽畜,以及植物栽種都是可應用領域。創業第六年,Protix Biosystems在與主管機關做好溝通、建置好技術與安排好市場後,成功的跟全球知名的飼料暨營養公司–Alltech Coppens–確認合作關係,將量產的「昆蟲提煉的蛋白質」提供給Alltech Coppens做為豬飼料的原料。

在完成與Alltech Coppens的合作後,Protix Biosystems立刻推出專為寵物飼料原料的「ProteinX」與「Protix LipidX」二個子品牌,讓世界看到食蟲的可能應用,2015年到2016年,基施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食農新創專家,同時,Protix Biosystems也成功取得許多新創公司夢寐以求的獎項–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頒發的「科技先進獎(Technology Pioneer Award)」,證明Protix Biosystems的技術與方案的可行性與社會性,當然,也成功打響了Protix Biosystems的業界知名度。

圖三:Protix Biosystems發展歷程 圖片來源: 好食好事國際食農新創個案-Protix Biosystems 圖三:Protix Biosystems發展歷程。圖片來源:好食好事國際食農新創個案-Protix Biosystems

因應國際趨勢創造產業共鳴與帶動邊際效益

歐盟在2017年宣布昆蟲蛋白可應用在魚類養殖一事,為食蟲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食蟲議題再度受到世界關注,因應這股國際趨勢,Protix Biosystems大刀闊斧的購併製造人類可食用昆蟲蛋白的公司–Fair Inserts,開始生產人類可食用的黃粉蟲、蟋蟀與蚱蜢等昆蟲蛋白,在食蟲產業取得一席之位,為了進一步擴大產業影響力,Protix Biosystems與中國食品暨飼料領導企業–Buhler Insect Technologies–結為合資企業,讓雙方能夠互通有無,共享與共創食蟲新世界。

自2017年起,Protix Biosystems提供的食蟲產品包括「人類可食用」、「寵物與禽畜飼料應用」與「植物肥料應用」等三項,精準的市場布局與豐富的產品線,讓Protix Biosystems在食蟲產業的地位更為穩固,2018年,毫無意外的受到各個社會企業與組織推薦,榮獲被譽為永續企業界諾貝爾獎–卡特瓦獎(Katerva Award)–的殊榮,此外,更進一步與全球最大的生物育種與遺傳物質應用服務公司–漢德克斯(Hendrix Genetics)–締結合作關係,從「種源」這個層次深化食蟲產業發展:從「培育」昆蟲提取蛋白轉型為「製造」昆蟲來提取蛋白,讓全球的蛋白營養分配更高效且無慮。

圖四:每公斤養殖魚,漁民會用超過一公斤的野生捕撈魚來餵養牠們。看準昆蟲的高蛋白價值,Protix Biosystems為漁業養殖發展出替代性飼料,旨在減輕海洋生態系統的壓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四:每公斤養殖魚,漁民會用超過一公斤的野生捕撈魚來餵養牠們。看準昆蟲的高蛋白價值,Protix Biosystems為漁業養殖發展出替代性飼料,旨在減輕海洋生態系統的壓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顧Protix Biosystems的發展歷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不是最早進入食蟲產業的新創,甚至,有不少產品跟其他新創重疊,關鍵因素是,Protix Biosystems是從永續出發,依循國際社會脈動布局跨產業延伸,然後,一步一步的慢慢前進,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小小改變,例如跟主管機關的溝通與締結產業夥伴關係等,累積足夠的動能向上躍進,以食農新創之姿,創造、改變未來食物發展趨勢。

Protix Biosystems事業模式 圖片來源:好食好事國際食農新創個案-Protix Biosystems 圖五:Protix Biosystems事業模式。圖片來源:好食好事國際食農新創個案-Protix Biosystems

業師點評

  1. 張有勝

    張有勝:可獲利商業模式 對食蟲新創尤其重要

    孵化許多台灣(農業)新創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特助張有勝表示,有別於Protix Biosystems的訴求是以食用昆蟲取代禽畜肉品以降低對生態的損害為核心,台灣培育食用昆蟲的目的是以消化廚餘或農業廢棄物為主,不是以發展食蟲產業為出發點,因此,普遍面臨規模過小、不易量產等問題。

    「台灣食蟲新創太專注於技術,例如強調養殖箱的功效,沒有從大量生產、產業鏈的角度思考商業策略,打造可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也因如此,沒辦法吸引投資人青睞,有限的資金與資源也讓其無法進一步突破規模與量產等侷限。」為解決這個問題,張有勝提出兩個建議:首先,學習Protix Biosystems說故事與合縱連橫的能力,串聯跨領域夥伴,一起從社會影響性等至高點出發,進行政策遊說;其次,不要挑戰法規,相反的,建議因應當前的政策法規、市場需求找出有利可圖的市場,例如寵物飼料添加物等領域,快速做出成績,獲得資金挹注,然後,強化合縱連橫的效益以及取得市場話語權。

    「因為法規不完備、資金缺口大,食蟲新創要面臨的挑戰極大,想要在3年內做出成績,必須在Day One就定義清楚市場方向,擬定可獲利的商業模式。」對於台灣農業新創,張有勝給出如是建議。

  2. 洪誠孝

    洪誠孝:招募跨領域成員保持團隊彈性 穩進佈局全球食蟲市場

    「Protix Biosystems的商業模式值得台灣新創借鏡。」協助許多台灣食農新創走向國際的德國騰德姆斯技術顧問洪誠孝進一步解釋,Protix Biosystems是一個「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典型創業案例:聚焦在蛋白質供應,並且專注於黑水虻技術,不過,並沒有落在技術本位的陷阱,相反的,創辦人善於透過個人魅力,循序不躁進,盡可能地將蟲類蛋白的來源推展到國際社群,發揮群眾效應、建立市場話語權,這對積極佈局全球市場的台灣技術新創團隊來說,極具啟發性。

    台灣的技術創新團隊很容易陷入一昧追求領先技術的情況,輕忽專利、法規的影響,因此,很容易被擁有技術專利的團隊取代,甚至是開發出無法落地的產品,為改變這個現況,洪誠孝建議,除透過專利、營業秘密、特許權等手法保護獨到技術,更重要的是培養三大核心技能:首先是透過招募擁有豐富經驗、眼界與專業多元性的夥伴,以確保團隊的彈性,舉例來說,法規相關議題對食蟲新創來說,十分重要,創業團隊成員有沒有相關經驗,將左右團隊的未來發展性;其次是學習投資話語權,藉由找到市場意見領袖、或者是成為引領市場的變革者,持續不斷的向政府、市場溝通,才有機會推動法規鬆綁、說服供應鏈採納,然後,真正的應用、滿足民生需求;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決策要快速,但是,市場推動的腳步要穩健。

台灣食農創新創業調查

台灣食農創新創業調查

誠摯邀請 參與《台灣食農創新創業調查》


《台灣食農創新創業調查》是由「好食好事基金會」與「數位時代」共同合作

首度針對「台灣食農創業發展環境」進行的調查活動。

希望透過本次調查,集結眾人智慧,一齊解析當前台灣食農新創環境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方向;

洞見未來台灣食農新創發展的重點議題,繪出台灣食農創新創業的策略地圖。

完成問卷即可獲得 數位時代雜誌一份,限量200份 (名額已滿) 還能免費下載食農創新趨勢報告一份 一次測驗 雙重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