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體驗
搶先體驗

當汽車開口說話!
助你盡情奔馳的智慧科技

百年品牌的大型房車能如何更智慧?最新上市、歐洲進口的安全旗艦 NEW FORD MONDEO,為我們示範了全球領先的車載智慧科技。

數位科技全面進入移動生活

人類進入汽車時代已經超過 100 年,數位科技早在約 30 年前即以個人通訊的姿態出現在汽車中。到如今,車廠為了輔助駕駛更細膩的操控,同時增強安全性,不斷精進造車工藝,將精密的數位科技,例如主動判斷車輛行徑,在轉向不足或過度時,自動協助駕駛控制四輪煞車的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配備在汽車上。

最早由戴姆勒集團研發並投入至賓士汽車的 ESP,讓多數台灣消費者以為完善搭配這類主被動安全科技的車款非歐洲進口的豪華品牌莫屬。但,貫徹 One Ford 策略、持續精進造車工藝的福特,在台灣推出了全球市場同規格的中型房車 NEW FORD MONDEO,要顛覆你的既定印象!

智慧調節與轉向,主動式LED頭燈

全新Mondeo除了引以為傲的操控性能,我們也能從設計與配備看出安全與智慧設計,眾多安全配備之中,這套主動式LED智慧頭燈讓人興趣濃厚。有別於傳統頭燈,這套照明系統統整合了AFS頭燈主動式轉向頭燈照明範圍、AHB自動遠光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LED日行燈及LED序列式方向指示燈…等多重智慧功能,重要的是,這組頭燈能依照車速及天候狀況自動調節適合的光型,如此一來,即可有效提升行車安全。當然,晶亮的燈具造型也增添不少時尚氛圍。

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主動式LED智慧頭燈的運作 ─ 速度、轉向、環境明暗是3大因素。作動速度分成以下階段,分別是時速低於30km/h、31~50km/h、51~100km/h以及時速高於110km/h,速度越快,照射距離越長,好讓駕駛者看得更遠。

全新MONDEO不僅在動態時可以改變頭燈照射距離與範圍,即使靜態也可以實施主動轉向,當轉向角度大於30度,你可以清楚看見頭燈朝往轉彎方向,在都會夜晚,這項靜態轉向設計可以降低駕駛者視覺死角,清楚看見路邊的行人,以避免不必要的行車危險。此外,全新MONDEO在惡劣天氣下(霧燈及雨刷啟動時)能主動改變照射光型與距離。

免動手、更聰明,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當下,智慧通訊是所有汽車品牌致力推行的重點,在這方面,Ford也對台灣的中文市場端出了大菜;娛樂與通訊系統Ford SYNC就是關鍵,我們在全新Mondeo車內看到最新版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這套SYNC®3內建繁體中文顯示與語音辨識,人性化設計給人良好印象,車室正中央的8吋螢幕採觸控式設計,透過與手機藍牙配對就可以輕鬆語音控制撥號、傳輸簡訊、播放音樂等功能。還有,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同步支援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可惜台灣Google Taiwan尚未開放),有了這兩大系統,智慧型手機品牌將不再受限。

這套SYNC®3之中,讓人最感興趣的莫過於語音聲控。透過USB與手機串聯,按下方向盤語音控制鍵,接可以啟動裝置語音助理(例如Apple的Siri)、使用衛星導航與撥打電話等功能;還有Spotify、Apple music、Podcast、KKBox甚至 Amazon Audible有聲書等其他App也開始支援Apple Carplay。串聯智慧型手機是一項聰明的設計,因為現代人已經習慣將生活所需資訊、音樂、有聲書等…一一灌入智慧型手機,汽車只要提供串聯與顯示系統,就可以一邊開車一邊使用所有數位功能。再說,智慧型手機能迅速下載最新版App應用程式,不須遷就汽車,這是Ford因應當代環境所提出的智慧移動概念。

語音聲控的用意就是提升行車安全,駕駛全新Mondeo能在行進過程中透過智慧手機的語音助理(Apple Carplay 可喚醒 Siri)控制;如此一來,不必將視線離開前方道路,也不必將雙手離開方向盤就能使用各種功能,是不是更安全?

自動輔助停車 上路臨停免驚驚

駕駛能夠自在上路的其中一個關鍵在解決停車問題。台灣街頭巷尾停車格尺寸不如西方國家往往抓得剛剛好,怎樣在每次臨停時很快幾次前進後退,調整方位把車在格中停好就是個考驗。

Mondeo內建的自動輔助停車可以協助你抓準方向盤要轉幾圈對準的問題。按下輔助停車鈕,你只需要先決定是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並透過打方向燈協助車輛判別偵測範圍,將車頭緩緩前進「經過」停車空位時,中控台就會顯示抓到停車格。接著按照中控台命令行事,前進到足夠倒車處,輔助系統要求你煞停轉倒車檔,你只需要踩著煞車緩緩輕放倒車檔,方向盤就交給輔助系統幫你轉,配上車後雷達確認後方障礙距離,通常路邊停車一次即可到位,倒車入庫則可能經過前後修正兩三次後順利對準隔壁兩邊車身進格。

「自動輔助停車」之倒車入庫示範:

車室畫面

螢幕畫面

「自動輔助停車」之路邊停車示範:

車室畫面

螢幕畫面

自動輔助停車系統的設計,希望能夠克服駕駛上路臨停時,需要同時顧及方向盤旋轉角度、以視角預抓車身大小與前後左右間距困難。尤其是旗艦級的Mondeo車身寬敞,自動輔助停車的設計對於東方人小隻身型的駕駛可是一大福音啊!

放心奔馳,高剛性車體輕巧又安全

歐洲設計、強調設計均衡概念的 MONDEO,衍譯歐洲人對中大型房車的運用思維,希望同時滿足駕駛與乘客需求,是一部允文允武、動靜自如、操控上乘的旗艦房車。

為了能安全無虞地移動,全新的 MONDEO 車體採用比例超過 61% 高強度鋼材,能在激烈操駕時維持車身不扭動,讓駕駛者更有信心往前奔馳;如遭遇撞擊意外,也可以為車內乘客提供充分的保護。除了高剛性,FORD 也進一步根據不同車體部位選用輕量複合材料,使整體車身重量比上世代的 MONDEO 大幅減輕了 115 公斤。

一體成形的A、C柱,與高壓液壓成形打造高剛性B 柱主結構,除可減少零件數量、減輕車重並增加耐用度外,遇上撞擊意外更可有效迅速將衝撞能量分散至車體各部位,藉此減低乘客承受的撞擊力道。保持安全的同時,還能維護行車舒適與敏捷輕盈的操控性。高速行駛時,車內依然非常安靜,高剛性的車體結構配上札實的底盤,讓高速過彎更加輕鬆寫意。

平均 25.1km/L,比小車更省油

在國內市場,全新Mondeo在市場推出三種不同的動力系統選項,全車系引擎排氣量皆為2.0升,精準劃分成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TDC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同時為國人引進汽油、柴油、油電三大動力,這也是全新Mondeo獨到之處。

這次試駕Mondeo Hybrid以一具2.0升Atkinson循環引擎為內燃機,搭配進氣端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再搭配一顆Hybrid專用的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至於電動馬達則是一具輸出118匹馬力的永磁電動馬達,透過動力分配差速器、行星齒輪組以及監控系統,就可以精準調整內燃機與馬達的作動時機與配比。整套Hybrid系統綜效輸出來到190匹,平均油耗是不可思議的25.1km/l,比小車還要省油。

Mondeo Hybrid採用容量1.4kWh鋰電池組,並且巧妙安置在後行李廂的前方,比舊世代的鎳氫電池具備更卓越的能量儲存密度,輸出功率更大、重量也更輕。值得一提的是,Mondeo Hybrid內建一套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有效回收97%煞車能量,這些回收能量一一回存至鋰電池。此外,Mondeo Hybrid還配置了電子驅動空調壓縮機,變頻控制系統甚至能視情況切換為直流電或交流電,整體電系將比傳統汽車更聰明。

智慧之餘兼顧人性,貼心設想每個細節

綜觀而言,全新Mondeo不僅擁有歐洲車最擅長的精湛操控與安全防護,同時還大量融合智慧科技。單就國人購車時非常重視的安全氣囊,全新Mondeo EcoBoost®及Mondeo TDCi原廠標準配置7具SRS輔助氣囊,防護位置包含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雙側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至於Mondeo Hybrid更增加2具後座安全帶氣囊,萬一發生撞擊,車內每個位置都能獲得即時防護。

對了,這套SYNC®3多媒體系統更整合了緊急救援通訊服務,當手機透過藍牙連接至SYNC®3,如果發生意外形成氣囊引爆或是燃油泵浦斷電,此時,該系統就會透過SYNC®3自動撥號給110,警方可以在第一時間找到車輛GPS定位,就可以迅速實施救援。

全新Mondeo讓我們見識了德國造車功力,對台灣中文市場端出的數位智慧科技大菜,讓人見識不一樣、更聰明的Ford,也提供我們更多不一樣的選擇,你會不會考慮去試駕看看呢?

【Ford Mondeo】預約試乘體驗
Talk To My Car!搶先預約體驗人車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