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體驗長都該掌握的顧客體驗
首席體驗長都該掌握的顧客體驗

百大品牌新主張!首席體驗長都該掌握的顧客體驗

「全球大多數的行銷長都在重新思考行銷的角色、重新檢視顧客體驗!」

從MasterCard到達美樂,世界500強企業中有70%的品牌正著手規劃顧客體驗旅程,也衍伸出新的職位─體驗長。帶領品牌思考新世代「顧客體驗管理」的行銷定位,以顧客需求為核心,運用科技,規劃創新數位策略,抓住顧客的心。6個關鍵問題,判斷您所屬的企業或部門中的經營現況,完成作答將依選擇送上專屬作戰生存包!

您的『顧客體驗』作戰生存包

追隨者

追隨者

診斷結果

(一) 在顧客體驗文化方面:對「顧客體驗」文化的概念不是很清楚,企業內較少指標評估顧客體驗對企業營運績效的影響。

(二) 在掌握顧客需求方面:對「顧客需求」的掌握度不高,在設計產品或服務時,多數聽從企業主導,較少考量顧客聲音。

(三) 在顧客體驗優化方面:沒有「專職單位」負責統籌管理跟顧客體驗有關的事項,成效表現不盡理想,也無法進一步思考改善、優化。


建議方向

(一) 在顧客體驗文化方面:參考領先企業的實作方式,以及了解顧客淨推薦值(NPS)等指標對企業營運的效益,然後,逐步型塑顧客體驗文化。

(二) 在掌握顧客需求方面:從強化企業對顧客聲音的重視度開始,以問卷、焦點團體訪談、顧客拜訪等方式了解客戶需求與先後順序,用作後續優化商品服務的參考依據。

(三) 在顧客體驗優化方面:在確認顧客需求的優先順序後,設立「權責清晰」的專案團隊,由其負責執行、檢視成效與提出後續優化方向。

領先者

領先者

診斷結果

(一) 在顧客體驗文化方面:對「顧客體驗」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也在績效考核、商品開發、服務流程納入相關指標,接下來的重點是進一步深化管理階層對顧客體驗的重視與參與。

(二) 在掌握顧客需求方面:了解顧客聲音的重要性,並且開始蒐集顧客意見,但是,仍舊無法掌握真實需求,也沒辦法排定優先執行項目。

(三) 在顧客體驗優化方面:已有專案團隊嘗試透過數據指標追蹤、管理顧客體驗工作的執行成效,但是,仍有優化空間。


建議方向

(一) 在顧客體驗文化方面:透過「NPS監測體系」與滿意度分析等機制,定期衡量顧客體驗的實施成效,並讓管理階層了解與重視顧客體驗的助益,逐步擴大應用的深度與廣度。

(二) 在掌握顧客需求方面:依據商業模式、產品與服務屬性重新檢視顧客意見回饋與分析流程是否恰當,然後,依照當前需求決定執行的優先順序。

(三) 在顧客體驗優化方面:盡可能的明確分工,以找出最適合的團隊成員,其次,系統化的累積、分析與檢視蒐集到的顧客滿意度數據,挖掘出有利於優化顧客體驗的洞見。

變革家

變革家

診斷結果

(一) 在顧客體驗文化方面:成功打造以「顧客」為中心的企業經營文化,不僅管理層全力推動、優化顧客體驗,各部門也會參考顧客體驗指標優化營運業務。

(二) 在掌握顧客需求方面:以系統化的顧客需求蒐集與分析模式,接下來的關鍵是,建立一套完善的監控機制以持續不斷的優化體驗服務。

(三) 在顧客體驗優化方面:負責統籌管理顧客體驗的團隊成員分工明確,同時,可透過完整的追蹤系統與參考指標,如運用Qualtrics蒐集、檢視與分析顧客NPS。


建議方向

(一) 在顧客體驗文化方面:持續透過「NPS監測體系」優化顧客體驗的執行力道,確保企業由上而下的推動以顧客為中心的經營理念。以迭代的方式優化內部經營流程與外部顧客互動。

(二) 在掌握顧客需求方面:從定期追蹤(顧客回饋意見)、標準化(顧客意見的蒐集與分析)流程,以及顧客分群等三個面向優化企業的顧客體驗服務能量。

(三) 在顧客體驗優化方面:透過先進分析手法解讀X數據與O數據,深化對顧客體驗數據的掌握度,可以見微知著的展開各種優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