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和安全之外的
未來汽車想像

如果你買了一輛 Tesla,有些事情不太一樣...

撰文、攝影/賀大新

如果你買了一輛Tesla,有些事情不太一樣

從0到100公里,2.7秒,眼前景色快速變換,座下卻安靜無聲。你,也想體會這樣的感受嗎?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已經開始在台灣交車,你有售價 318 萬 2 千元起的轎車款 Model S 和售價 421 萬 2 千元起的運動休旅車款 Model X可以選擇。同樣價格帶能選擇的高檔汽油車應該不少,Tesla 有什麼特別之處值得未來車主們另眼相看?

除了無噪音、零廢氣排放等環保節能優點,讓車主能為友善環境盡一份力;跑車級的強大加速力與踩下加速踏板後即時回饋的動力輸出,在道路駕駛時不會聽到引擎的怒吼,安安靜靜地滿足車主對速度的追求。

如果選購升級版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和全自動駕駛功能,在台灣法規許可的情況下,國外媒體常報導的碰撞事故預防、自動變換車道、自動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召喚愛車出庫的功能,甚至在快速道路上的全自動駕駛等,這些智慧汽車體驗都將成為你日常生活裡再平常不過的一部份,減少交通事故發生應和節能環保愛地球一樣會是 Tesla 為世界帶來的重要貢獻。

還有另一個和一般汽車不同的特點-Tesla 是一部會成長的車子。透過 OTA (Over The Air)遠端軟體更新,不用回廠即可升級車輛軟體系統到最新版本,獲得新增功能及持續改進操控體驗,就像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作業系統更新一樣。

當然,目前基本款三、四百萬台幣起跳的 Tesla 車價,已經不是一般人能輕鬆負擔的選擇,更別說如果選購頂級車型,把所有配備加滿、加好,轎車款的 Model S 要價將近 765 萬元、運動休旅車 Model X 還更高,上看 773 萬元,這個價格帶恐怕只能容許高端消費客層列在購買選項中。

但也不用太氣餒,或許等到 2018 年底,車價 35,000 美元(約合新台幣108萬元)起跳的 Model 3 開始在台灣交車時,屬於未來夢想中的智慧車產品價格帶會離我們更近一點。既然如此,就讓《數位時代 》先帶大家感受一下如果你買了一部 Tesla Model S,一切會有什麼不同。
(本次體驗車輛為Tesla台灣提供的Model S P100D。文中所列金額皆取自Tesla網站。)

訂購車輛與選擇配備全部過程,都透過 Tesla 網站進行

Tesla 除了將台灣第一家體驗中心開設在百貨公司裡,當消費者想要下單訂車時,Tesla 全球一致,完全價格透明的上網訂購流程,讓你不論在那裡買車,看到的都是同樣且即時更新的內容;讓準車主能在說明詳細的網站中選購車輛配備時,清楚瞭解目前選購的車輛價格和可選用的財務方案,免除一般購車時與業務員議價的過程,讓買車過程像買蘋果電腦一樣簡單容易。

美型鑰匙可讓汽車自動解鎖,並在偵測到人靠近車輛時門把才會自動彈出

如同一般高級車款已經內建 Keyless 的功能,讓車主只要身上帶著鑰匙靠近車輛,Tesla 就會自動解鎖,並在偵測到人靠近車門時自動彈出門把,平常車門是一片平坦,門把隱藏在門上。

前車蓋下隱藏著額外的置物空間

因為是電動車沒有引擎,打開前車蓋時會看到額外的置物空間,全時四輪驅動版本因為前後車身各有一個馬達,佔去了部份空間,讓前置物空間只能放得下 20 吋旅行箱,後輪驅動版前車身無馬達,置物空間會更大。後方置物空間沒有放置備胎,所以相當寬敞,打開底部隔板時可直立放置 29 吋旅行箱。

17 吋的簡潔觸控螢幕蒐羅了一切車輛設定

在駕駛座視野中,整體空間線條相當簡潔。方向盤前的儀表板中央會顯示目前車速、前方及四周路況,左右可選擇設定顯示胎壓、平均用電量、里程記錄、時間等車況;下方則是目前電量可行駛里程和排檔位置顯示。位於前座中央的 17 吋觸控螢幕,則收納了所有車輛設定及音樂、地圖、電話連線、車尾鏡頭畫面顯示等各項應用功能,連說明書般的車主手冊也可以在裡面查看。

後座是完整的三人座椅配置,還有透光車頂

一般轎車後座常見的型式是 2 人座椅,中間區域再加上腰部安全帶成為第 3 人座位,但没有頭枕,乘坐上不一定舒適。Tesla Model S 後座則是完整的三人座椅,頭枕、安全帶都是三個。可透光的玻璃車頂不像前座天窗可以開啟,有減光隔熱作用卻又讓你可以看到車外的景觀。

駕駛前請先調整設定並熟悉加減速特性

雖然都是車,但電動車加、減速特性和汽油車大不相同。全電動車在一般狀況下,不踩加速踏板車輛不會前進。加速時沒有一般汽油車會明顯感受到的換檔延遲而是直接反應;放開加速踏板時因電能再生刹車作用會有明顯減速頓挫感。但車主若不習慣這樣的感覺,也可以透過設定調整成類似汽油自排車的駕駛體驗。

在家充電有兩種選擇,但建議要有獨立車庫

車主如果在家中有獨立車庫,接電不是問題,則可以安裝 Tesla 專用壁掛式充電座,充電速度較快,或是使用隨車輔助用的旅充線,連接充電速度較慢的家用電源插座進行充電。如果是大樓住戶,車位多在地下停車場,現有供電線路通常屬於公共區域用電,車主需要解決接電問題才有辦法安裝獨立插座或充電座。

目的地充電站便利但車位非充電專用

Tesla 目前持續與商場、飯店、觀光景點等各地熱門生活據點合作,在這些據點的停車場設置目的地充電站,方便車主從事各項活動時能讓愛車順便進行充電,但由於這些車位目前並非強制只供 Tesla 或一般電動車臨停充電專用,這些充電車位常被民眾視為普通車位隨意停放汽油車。因此會發生看的到充電器,但無法停車充電的窘境,只能排隊等待車位。另外Tesla 也能使用目前各地現有的電動車充電設備進行充電,只要使用隨車附贈的轉接頭即可。

Tesla 專用的超级充電站是個好地方

Tesla 目前在台北市的花博公園設立了台灣第一座超級充電站,這座擁有六個超級充電器及車位的充電站僅供 Tesla 充電專用,充電速度非常快。原廠的數據約是充電 30 分鐘可跑 270 公里,專供長途駕駛前後快速補充電力。未來中、南部的超級充電站一但設立完成,車主在台灣南來北往便可不用擔心充電等待時間過長的問題。

Tesla App 不只能顯示車況,還可遠端遙控部份功能

Tesla 交車時會包含數據上網方案,車主在 Tesla 中央控制台開啟應用程式存取權限以後,即可利用智慧手機下載 Tesla App 隨時掌握車輛充電狀況及車輛位置,並可透過 App 遠端調整空調溫度、開啟關閉天窗,甚至取代鑰匙解鎖車門或呼喚、尋找車輛。

日常與回廠保養項目減少許多

因為是電動車,沒有一般汽油引擎機構設計的保養項目,日常保養僅需注意補充雨刷水、檢查輪胎與剎車皮及煞車碟盤;原廠的年度保養則主要集中在檢查車輪定位、輪胎狀態,並且會以電腦連線檢查並更新車內軟體。當然還是會需要評估一些零件是否該更換,細節可以參考這裡(Tesla年度保養檢查)。

「未來商務」展前搶先體驗!《數位時代》讀者Tesla試駕預約
未來商務展觀展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