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著maker的好奇心高飛—
台灣的無人機教育體驗

文字、攝影|吳晴中

隨著科技的進步,無人飛行器已漸漸地走入偵查、救災、保全、農業與環境監控...等領域。無人飛行器已不再只是會飛的攝影機,而是能飛行的機器人。今天我們就透過各地創客中心的教育課程以及剛結束的2017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來一窺無人機教育的領域,了解新航空科技的人才培育成果。

ArkLab團隊所自製研發的多旋翼飛行器-奶油蒼蠅。透過開放原始碼的分享,拉近大眾與無人飛行器的距離。更是飛行器應用與開發的入門學習套件。

一般民眾若想要深入的接觸無人飛行器,其實在許多的創客基地裡都有課程開放民眾報名參加。從飛行器的認識、飛行原理、電路原理到Arduino程式邏輯與I/O應用,皆有詳細的介紹。

無人機體飛行驗課程,老少咸宜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參加。讓孩子在遊戲中自然地培養興趣進而埋入一顆小小的航空種子。

無人飛行器進行水質監測,可降落於水面進行水質樣本採集、分析並即時回傳數據。透過衛星定位系統,可自動化的執行河川流域及大水域內的定點的水質採樣檢查。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規模逐年擴大,競賽項目包括飛行性能、自動導航、創意等六大項,2017年已有來自國內、香港、泰國與新加坡等90餘隊報名參加。參賽隊伍需於比賽前繳交報告,並於內容詳述創新之處、飛行原理、理論分析、 及製作方式...等等。

無人機設計大賽-地面審查。參賽隊伍必須將參賽飛機及地面站,以靜態展示的方式配合場地佈置、資料介紹、海報或軟硬體應用等方法,進行一系列試飛與適航性之介紹。並由裁判與大會工作人員會進行現場提問。

文字、攝影:吳晴中 ; 網頁製作:蔡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