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動區動趨 BlockTempo Co-Founder and CEO 羅介良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開始創業,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吧! 當時的區塊鏈與加密貨幣並不受社會大眾認可、甚至是歧視,整個產業也因為資訊傳播者(如主流媒體)的不理解、失能,存在著極大的資訊落差,詐騙事件甚至因此滋生頻傳。

因為相信比特幣及區塊鏈在背後的設計哲學,以及其所引領的「信任革命」將打造的美好未來世界,即便先行者的機會稍縱即逝,根本等不到我畢業在慢慢規劃,我也決定投入到這個領域

當時的我深刻相信:區塊鏈很有可能是繼半導體之後,改變台灣未來30年命運的關鍵,但以當時的資訊嚴重不足且充滿誤解的環境條件,台灣很可能又會像過去幾波資訊革命(如App, 行動支付, 電商)的浪潮一般,等到各國早已深根後,才猛然驚醒吃其他國家剩下的肉渣。

如果在對的時機之下,連正確理解的機會都沒有,那別說產業改變了!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於是我選擇放棄了即將完成的大學學業,與朋友們一起創立了動區動趨BlockTempo,自己來當第一個認真且絕對不妥協的資訊傳播者,期望靠著自己僅有的力量,從資訊、讓大家能有機會獲取正確且最新的趨勢開始努力,企圖讓我們相信的台灣,能有機會帶來一點改變。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做一個堅持理念的媒體,前期是非常痛苦且長期沒有回報的。

在同業早已幾乎都已經禁不住諸多誘惑賺大錢的時候,我們仍然堅持每天吃著泡麵,拒絕了大部分的機會,寫所有我們認為為了讀者該寫、別人不敢寫的東西。 有很長一段時間,這份堅持換來的是幾乎快過不下去的生活、時常為 0 的公司戶頭,以及不滿我們某些誠實報導的施壓,而這一切卻看似一直都沒有帶來任何好的回報,有的只是更辛苦的生活,和對未來的迷茫。

真正帶給我們正向反饋的,是堅持苦日子一年了之後,當幾位因為看了動區新聞而免於數百萬受騙損失的讀者自己找到了公司,親自登門來向我們表達謝意時,我們才發覺:原來這些堅持、每天耕耘的文字,是真的有可能影響其他人命運非常深的。

也是差不多從那時候,在活動上或社群上聽到人們在討論投資時,開始有不少人會把我們有沒有報導過當作標的是否正規的判斷標準,許多我們長期倡導的觀念及對未來發展的觀點,也開始會被人當作非常重要的參考重點。

我們才真的體認到自己每天在做的文字工作對讀者的影響是非常深的,一直傻傻堅持的理念真的是會成真的,不斷守護著底線,真的能帶來產業讀者、投資者的長期信任及影響力。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最挫折的事莫過於在我們剛創立的第二年,在沒有資金、沒有國際人脈、沒有知名度的情況下,與同樣一無所有但懷揣著夢想的合作夥伴一起,辦了第一場全球區塊鏈產業注意到台灣的國際高峰會Asia Blockchain Summit(ABS2018),並成功讓海外超過2000個在區塊鏈產業活躍的頂尖人士來到台灣參與。

在活動即將舉行的倒數30天,我們仍面臨到了沒有大型展會及媒體公關經驗極度落後的籌備進度、尚缺1500萬的資金缺口、在 0 預算的情況下幾乎無法將訊息宣傳至國際的行銷嚴重問題,甚至由於社會經驗與國際人脈的缺乏,找尋全球頂級產業領導者作為講者的計畫幾乎全部受阻的情況,專業人士也認為我們活動救不了絕對會開天窗的情況,團隊也失去希望、士氣低落。

能夠克服的最大原因,我覺得在於當時對目標堅持絕不妥協的態度,以及許多認同我們的人的幫助和機運吧! 印象深刻的是,在活動前30天快走不下去幾乎絕望的時候,一位非常幫助我們的前輩以身作則的教會了我在絕對逆境的處理態度。

在一次我告訴她活動執行上絕望的壞消息時,她再次表現得沒有任何情緒波動和埋怨,冷靜且積極的繼續跟我討論、發想接下來可能的做法,爾後又像面對正常事件一樣進行著我們討論好的實踐計畫。 即便以當時的情況,即使新的做法確實執行,仍然難以扭轉當時整體活動凶多吉少的命運。

「你難道都不會怕這不可能辦得起來的活動,失敗的後果嗎?為何仍然可以像面對普通事件一樣不受影響的做事?沒有緊張,對於合作夥伴嚴重不如預期的結果甚至沒有一點怪罪的意思?」我忍不住問道。這時他冷冷的反問我:「那些有用嗎?」 這句話給了我深深的震撼,的確,情況已經是盡了全力都不一定有救了,那我更沒有時間浪費在受負面情緒影響,即便是給自己灌心靈雞湯恢復到滿滿正能量的狀態,這都是一種耗費時間和精力。

真正最不浪費且最有幫助的做法,就是像她一樣,既然情況已經危急到擔心也沒用了,便索性把擔心和害怕拋掉,完全不去看或感受這些情緒及意外的負面消息,便不會受到影響,面無表情的找解決方法並執行。

於是我們從新帶著這樣的態度,重整團隊、盡力且不受心理影響的盡量處理眾多無解狀況、理性的放棄諸多自身資源不足的解法轉而致力於尋找且說服新的合作方,最終挺過該次難關。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在創業之前,我以為最重要的就是 Idea 和規劃方法的能力,以為只要點子夠好,也想得到如何執行達成夢想,那肯定非常容易可以實現想實現的目標。

真的創業之後,發現最重要的其實是應變能力,即便已經想得非常周全了,社會還是會以你意想不到得方式打臉你。最終反而花最多的力氣並不是在一開始的規劃或想法,而是不斷不斷的在面對新的事物、新的難題,甚至新的人。

滋味嗎?怎麼說呢,大部分是很悲劇很痛苦,甚至一不小心就賭上一切,甚至犧牲生活,大部分是非常苦也非常難受到。

但很偶爾也會遇到一些奇蹟發生,一些意外的好事、意外的驚喜。 總得來說,應該就像 Bertie Bott 發明的 Every Flavour Beans。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1. 執著:在創業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面臨到以前從未想到過,甚至遠遠超出你自己能力的棘手情況或難題,有些時候別說往前進了,光是讓公司能夠勉強活著都會是一項非常非常困難的挑戰,這樣的時期有時甚至會持續非常長的時間,長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拼勁了全部力氣和人脈資源也只是讓公司勉強撐著,有些時候真的會難道令你非常的絕望,你能做的就只能繼續努力著、繼續嘗試,等待奇蹟降臨。 除非對於夢想有著絕對的執著和決心,否則很可能會撐不過這段暴風雨肆虐、卻看不到盡頭的日子。

2. 承受風險的能力:想要達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就是要付出超乎常人的代價。在某些困難的時刻裡,為了要帶領公司突破重圍達到常人所未能及的領域,你必須付出更多更多,甚至有時候必須賭上一切,甚至能否讓努力有一點點的回收都無法確定,這時候就需要一顆願意承擔風險的心臟。

3. 想像力:在創業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遇到各種意外,有些意外甚至是系統性、整個環境的大變動,甚至會讓你本來相信能走的路全部打亂,本來作為營運基礎的產業條件也可能發生大變動,因此你常常需要發揮想像力,不斷地找到新的出路以面對大環境的變化、調整你所走的路。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我必須老實的說,我自己現在也仍舊還在尋找平衡的過程中摸索。

但總體而言,我認為如何找到這樣的平衡,來自於真誠的溝通與妥協。

在不同的創業階段和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創業公司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至少在前期,這大多是辛苦的、無窮無盡,或者是意外頻傳的。

在前期不穩定的狀況之下,老實說很難像時間管理大師一樣,把一週分成幾分時間,固定的分派給生活中的各個部分。

甚至很難給予各方絕對的承諾,畢竟當公司上的意外來臨時,總是會把你的臉打得火辣辣的。

既然不管怎麼樣都可能被打臉,那該怎麼樣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對身邊的人充分的溝通,彼此互相了解對方的狀況和情緒,最重要的是心意和初衷。

當各方有更大的體諒空間,和充分的理解時,可能就能好好的承受創業帶來的不確定性,維持動態平衡吧~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我覺得最想跟他們說的是對不起吧!

為了創業,還有傻傻對理想的堅持,其實讓身邊的人一起吃了很多苦。有時明明妥協一下,就可以更輕鬆,也可以賺到非常多錢,但卻因為我對理想的任性堅持,讓大家多吃了很久的苦,也放棄了不少機會。

同時也感謝他們,願意相信我所相信的未來,容忍我的任性一起堅持著這條路,即使到頭來有可能一無所有,仍然支持。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我認為如果我們公司能讓很多人覺得我們做的事情有意義,並且有為在意的事、這個世界帶來一些些改變,然後好好的活著,這就是很大的成功了吧!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革命並不是自然而然就發生的,而是有一群接著一群使命的承繼者,懷揣夢想、拚盡全力,一點接著一點的推動,時代的巨輪才會成功轉動!

我的使命就是要改變世界,我希望我們也可以成為這個意志的承繼者之一,不論改變有多難、或者就算現況不樂觀、停滯,我們都會拼勁全力讓這個巨輪往前推動一點點,最終與其他懷揣相同夢想的人創造出更好的世界。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台灣自從幾十年前半導體的押注成功之後,網路時代、App移動端、電商、金融科技、行動支付...每一次的浪潮來臨時都有非常不錯的發展本錢,但卻都沒有抓住國際趨勢的成長紅利機會。

不斷錯過機會、僅靠護國神山台積電吃老本的情況下,造就了這一代年輕人的迷茫,以及未來整體產業的隱憂。

想比於需要超大型公司以資本密集優勢支持的AI產業,區塊鏈(Blockchain)的去中心化核心哲學、小型開發團隊為單位便能面向全球市場的特性,我相信是未來世界兩大革命中更適合台灣發展的押注方向。

我希望台灣能抓緊現在這段「各國政府因為過去包袱窒礙難行」以及「專業資訊軟體人才不足或卡在其他產業」的空窗期,快速抓住這個最適合台灣的發展機會、成功卡位現在正處於早期的區塊鏈基礎建設時期。

在未來,重現台積電的奇蹟,運用大量優質軟體人才的優勢,成為未來全球區塊鏈產業的底層引擎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