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毛小愛 Fluv Founder & CEO 陳思璇Candace Chen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當初創業想解決現代毛爸媽找不到人和沒時間照顧毛小孩的問題,並同時建立一個愛動物人士的社群幫助流浪動物,我們希望可以運用科技和共享經濟打造出一個讓每一個毛小孩都可以被愛的寵物服務平台!讓有經驗與資源的毛孩爸媽們成為保姆並幫助其他需要的毛孩爸媽照顧他們的毛小孩!

讓毛孩爸媽出國、出差、忙碌的時候,可以輕鬆找到附近值得信任、專業、價位合理、貼心有愛心的毛孩保姆提供的100%一對一客製化服務—到府照顧、餵食、陪伴、散步、洗澡、美容、鮮食料理等等,所有服務含寵物險以及滿滿的愛;同時與公益團體合作,利用毛小愛的社群推廣生命救助以及保姆資源執行中途寄養,使每一隻浪浪都能多一份家的溫暖。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我第一次創業是在美國賣火龍果汁的品牌,當地加州人一開始都不習慣我們的產品味道,之後不斷調查調整,我們帶著sample到個到超市的買家,被拒絕了無數次後被南加最出名的natural food market Erewhon買家看中,並開始快速成長。

創業過程教會我如何堅持理想不怕被拒絕,我們因為相信自己的產品不斷嘗試,最後真的成功進入我們想進的通路!第二次創業,我深深相信「Rejections are better than regrets」,我們會盡全力解決市場問題,不會輕易被拒絕打敗。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第一次創業的兩位共同創辦人在創業不到一年就選擇離開,當初很挫折,有反思自己的領導能力,最後把這次挫折當做學習的經驗,第二次創業時尋找創業夥伴時花了更多心思去找適合自己和有相同理念的夥伴。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創業前我是個不願意接受失敗的straight A student,創業後變成一個straight F student,but I am okay with it.

以前的路是鋪好的,創業後變成了鋪路的那個人,在打造新路的同時,難免會遇到死路或是錯的路,現在的我變成了一個願意接受失敗並把失敗或拒絕當成動力和學習的機會。

一開始這樣子的轉變對我來說打擊很大,我的好勝心又非常重,但我們找到方向時真的非常rewarding!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 引響他人的能力,身為創業者,每天都在說服他人相信你的理念,包括市場、投資人、團隊,這個能力包含了他人對你的信任、說故事的技巧、對他人的同理心等等。
  • 解決問題能力,身為創業者,我們每天都在解決不同的問題,知道如何看準大方向、分析市場、運用資源與團隊能力才能夠有效率的解決眼前的問題。
  • 超有自信的能力,身為創業者,許多人事物會引響你的理念或想法,有時候你的決定也會跟著改變,但你要相信自己的理念與決定!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找到自己的priority,每週設定時間陪家人或朋友,自己的健康也一定要顧好。
有些email或訊息可以等到明天再回沒關係。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謝謝他們一路的支持和體諒
謝謝他們相信我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對我來說只要能每天起床都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意義、有在正向的引響並改變世界、也有很好的work life balance我就覺得自己成功了,我們的創業項目只要有辦法成為亞洲最大的愛動物人士社群,並有辦法有足夠的影響力,教育市場寵物們是家人不是物品。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創業的同時又辦法讓社會和local community更好,包含環保、打造好的工作環境、平權議題等。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創新、環保、公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