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Rene Shen, Founder, Airtree Inc.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當初是做了桌上型水耕草莓成功吸引日本醫化株式會社的社長,技術的高度讓他們持續派幾位博士來台談合作才發現技術上的優勢決定投入。初衷很簡單: 希望能做出不需要土地的現代農田,大家都有田可以玩農趣。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遭遇到最大的正面影響是創業小聚辦的紐約來易加速器英文PITCH競賽: 沒沒無聞的甫田科技居然可以拿到冠軍和去紐約的來回機票。這件事對甫田科技是個驚喜也是絕佳的正面鼓勵,原來: 農業科技是有機會可以贏過哈佛新創和台大新創的,這件事真是幫我們在信心上打了一個強心針。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最挫折的是股東出賣公司使用自己的公司企圖接單,甫田科技在IAPS的泰國智慧農業競賽也拔得頭籌,培養股東出訪泰國卻留下他個人的公司資料劫單。整件事未走訴訟是為了面子,至於釋懷? 好像也沒那麼寬宏大量,只是選擇遺忘。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最大的落差是農業進入門檻之高是始料未及的,整個農業的供需是由龐大的分潤系統(大者恆大)掌握,小農沒有土地(至少也要1甲)、通路就沒有足夠的產量、通路押票期4個月的高周轉金....等等都是沒進入產業就觸摸不到的暗黑面,滋味非常苦澀難嚥。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1. 傻勁-要做出消費者需要的產品,而不是自認為「新」卻不被需要的原型品。 
2. 相信做對的事,宇宙會幫助自己。 
3. 自有現金流(不求多但一定要有)的存活力。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角色扮演上的平均分配: 作為子女、配偶、父母、CEO、供應商、新創公司的角色上,必須平均分配時間去「照顧」這些對接窗口: 我們的父母、另一半、子女、員工、買家、VC。如果一味偏頗只著重其中一個角色,那人生就會嚴重的失衡。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謝謝您的包容和體諒,我愛您們!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成功:消費者知道/喜愛/已使用/轉介並成為回頭客。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使命-:武漢肺炎的封城或氣候變遷(颱風/洪災)造成的購買不到蔬菜的壓力恐慌,能因為AIRTREE而減輕。
願景:所有超商都有一座超商小農場: 自給自足、免去高昂的物流成本,縮短供應鏈的距離。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理想的明天:智慧製造4.0整合進植物工場還能COST DOWN。

理想的未來:超市都有超市小農場供應客戶無農藥、無除草劑、無重金屬的氣耕蔬菜。

理想的台灣:弱勢小農因為AIRTREE全面保價收購他們的氣耕蔬菜,增加穩定的收入。

理想的世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