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3drens 共同創辦人 OEO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台大資工所碩士畢業後進到半導體科技業打拼了幾年。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經濟部通訊大賽後走上了創業不歸路!

3drens 的創業契機來自2016年經濟部舉辦的通訊大賽。三名工程師結合各自能力,打造可穿戴式山區無線通訊裝置「雪巴(Sherpa)」,以 LoRa 低功耗廣域網路傳輸技術解決山區沒有手機訊號的問題,協助登山客在緊急危難時將 GPS 傳至 15 公里遠,提升搜救效率。

亮眼的表現讓團隊在比賽中拿下第一名,三位參賽者也因此動念創業,想實現「用科技改善世界」的理想!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創業過程最特別的經驗,是2019年3drens代表科技部台灣國家新創隊去美國參加CES展,但是在展期中我們遭遇美國黑人持槍搶劫,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離死亡這麼近。他為了搶我們的包包,但是我們不給而大打出手。雖然最後人是安全的但是我認為我們做了不好的示範,拿自己生命跟歹徒打賭是不對的,我學習到出門在外必須要更小心,別為了省點小錢而住偏遠的小區,身上要隨時帶著保命錢,也讓自己免於被盯上。因為這次的遭遇讓我們結為生死之交!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無論是創業過程或是生活經歷我都很少因為自己做的決定而感受到挫折,因為我真切的認為就算失敗了那都是成長的養分,只要當下決定了就認真去做。即使在創業初期我們一直做了很多沒有收到錢的POC, 不過也因為一個個references墊高我們的視野,下次談判bargaining power就不一樣了。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因為⾃⼰是資訊⼯程背景出⾝,所以對於企業的經營管理⼀直是我很想多學習及研究的領域。開展⼀個新創事業,技術只是起點,前⽅還有營運、⼈才、市場等無數關卡等著我突破。我想要充實⾃⼰在管理理論上的知識並驗證在我⾃⼰的公司裡。這兩年多來創辦了3drens,⼀路上跌跌撞撞倒也是紮紮實實的⼀直在往前⾛。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就像我們的slogan:「I have a dream. I design, and I do it.」,我認為創業者最需要的就是不安於現狀的心,不喜歡待在舒適圈,所以會有很大的Dream想要改變;需要有合乎邏輯的思考能力,知道如何Design出流程來達到目標;最後一項肯定是Do的執行力,這也是工程師團隊最大的優勢。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只有相信與給予發揮的舞台才能熱力四射。我最要感謝的就是我的老婆了!想要對她說一聲:感謝您!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謝謝Chungdial,謝謝Jammy, 謝謝3drens!即是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3drens的公司願景想到車聯網就想到3drens!至於如何定義成功呢?我想要打造台灣最好的軟體公司,想要讓全台灣資工所畢業的學生,一出來就知道我們這個地方,可以在這裡實現夢想,還有成就感!而且待遇、薪資都滿好的!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想要透過科技來改善這個社會!I have a dream. I design, and I do it.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理想的明天是充滿希望的;理想的未來是健康快樂的。

理想中的台灣是自由平等的;理想中的世界是生態永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