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大聲公行動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余致緯 Ronald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創立車麻吉的過程,是我還有上一個題目未完成的夢想。第一次因為股東理念,我離開了自己創辦的公司,重新開始時就打算換個角度切入車主市場,透過車主支付和更便利的錢包來打入車市場,這就是車麻吉創立的來源,也是我創業的初衷:既然不能繼續做,那就重新再做一次,來完成我所有想做的事情。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過往,在我學生時期,我的業師給了我很多在初期創業的指導和空間,我認為那時候給了我非常多正面影響,讓我有勇氣去挑戰我想要追尋的夢想。現在,每當我回去校園時,或者重新帶團隊時,都會讓我重新看到那時候的我自己,對於未來有許有動力,想改變想衝撞。當看到年輕的孩子願意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不斷的去挑戰去衝撞,這股幹勁會讓我更希望我們能走在前面開疆拓土,為他們打下一些根基。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最挫折的事情,其實是創業過程當中,許許多多說不清的誤解。

你不適合創業,你不是在創業,你只是在經營你自己,你做的東西沒有價值,你只是在做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很多時候以訛傳訛的評語,終究會傳到你周遭,讓你不小心知道。

你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喜好,但你可以遵守你的承諾,來做到你該完成的事情,而那些說閒話的,或者是在這個洪流當中被沖離,或者是持續影響你,簡而言之,當你克服的時候,所有的事情都與你已無關了。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實際創業後,其實沒有什麼想像的落差。可能是我在創業時都不會先設想到底會有什麼情境,也因為創業時沒有想很多,創業過程當中每一刻都在體驗這過程。

對我自己來說,不太確定落差在哪裡,只知道每一刻都不斷在坐雲霄飛車,很刺激也很難受。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實事求是,執行力和想像力。
這社會上不需要太多動嘴的人,也不需要太多 Dreamer ,只會做夢只會動嘴的,通常都不會是長久能在這個賽道上生存的;最後一部分是想像力,沒有想像就不會有新的未來,我認為這三項能力會是最關鍵的。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某一天開始,我覺得生活就是在工作,而工作就是創業和創造一些事情,其實有時候很難找到界線去區隔平衡。生活當中,很多時候我會意識到我自己需要補血,透過自在的做我自己很多時候可以幫助我找到平衡。有些時候可能是閉關了一整天看書,或者是閉關一整天看球打球打電動。多數的時候,生活多了創業的因子,反而會更讓我理解我需要透過一些方式找平衡。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所有生命當中重要的人,不論是合夥人,家人,伴侶,或是走過的同事,或是離開的同事和各個合夥人: 感謝你們在我生命當中刻下的痕跡,好的,壞的,我都帶著它往前,而你們的支持,會是我繼續往前走的那股動力。謝謝你們。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以前會覺得要募資成功,上市時才成功。

現在的我只求問心無愧,跟確認自己已經盡全力了就是成功。

對一個連續創業家來說,真正的成功是你的服務可以持續的影響人,但很多時候這跟機運有關,我自己是認為,我竭盡所能創造一切後,這就是成功了。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車麻吉成立的願景,在改造未來二十年的行車體驗。

「創造便利,改善生活」是公司理念。

透過軟體去改善生活每件小事,用盡我們生命改善;透過科技與服務場景整合,幫車主建立更好的行車體驗。

有一天,我希望「讓全世界的車主,每一個人,都因為車麻吉存在,而擁有更好的行車體驗」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理想的明天,就是所有人都把握現在,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