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獨角獸股份有限公司 CEO 施凱鈞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1. 希望能夠改善台灣經濟,將台灣的保養品銷售不只是在台灣,還有銷售到世界各地。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要提供具備競爭力的保養品。

2. 希望照顧男性,幫助他們透過產品一直維持健康有自信的狀態。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從公司經營到4-5年的時候,加入了AAMA台北搖籃計畫,透過這個組織有機會向許多優秀的創業家學習組織領導、向業師學習經營與策略規劃、向校外的業師學習如何打造有競爭力的產品。過往很多時候都在瞎子摸象,對於經營一個企業好像在扮家家酒;透過這樣的學習,越來越能掌握企業經營中重要的核心,降低瞎忙的狀況。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我想最挫折的事情不外乎消費者不喜歡自己的商品,甚至是公司到了最後關頭。

這就像是骨牌一個一個倒下......最後一定會指向公司的營運。

我與合夥人都曾經討論過是否要縮小規模或者結束經營,同時也在為最後的策略規劃做最後的孤注一擲。

我覺得心情上的逃避與閃躲都是一時的,此時專注在商業經營的核心,一直不停的鍛造,當營運的成果有反應時,可以笑得開懷。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單兵作戰與指揮作戰就是明顯的差異,一個優秀的士兵可以在一場格鬥中獲勝,優秀的軍事家可以在一一場戰爭中取得勝利。

這中間說明市場規模與企業格局的競爭,當士兵還不能成為軍事家時,必須找到合適的人帶領與指揮,躁進就會受傷與跌倒,付出代價,對於自己的成長不夠快速總會覺得對不起公司,同時又要兼顧公司的成長;這中間難免會與其他同儕做比較,心中五味雜陳。因此,調整好自己的步調相對更重要,知道自己的競爭對手的步調更能夠在戰爭中獲勝。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 正向樂觀:心情不好很難做好事情,睡不好更是。
  • 持續學習:因為公司經營規模不同,面對同樣的問題需要重新學習面對處理。
  • 耐心溝通:單兵作戰是很難成事的,所以需要團隊溝通,凝聚工作目標。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我覺得平衡表示有失有得;所以當我們在創業時佔用大量的時間,家庭時間肯定也會流逝。所以就需要重視家庭聚會時的品質,透過濃度/溫度來取代。另外就是要相信夥伴,不論是創業的/生活的/家庭的夥伴,不要做英雄主義而是讓每一個人有長處的發揮,讓夥伴們在角色中獲得成就感。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我相信你辛苦了,配合著我們,有委屈有辛勞。
哪一天有空,我們把時間空下來,一起出去走走。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我覺得消費者對於產品滿意,是第一階段的成功。持續的滿意才是最終的成功。 為了達到這樣的滿意,我們需要不斷的進步,在競爭中脫癮而出。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幫助每一位消費者得到好肌膚,成就健康與自信。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這個世界會一直混亂與競爭,但是我們的心需要安定,
我們需要有船長花時間思考確立明確的目標與願意花時間執行的舵手。
而不是針對事件進行反射的執行,略過腦袋的思考。
台灣會在這個世界確立它存在的意義,與世界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