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BiiLabs 信任網路 CEO / CoFounder 朱宜振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從90年代經歷過見證過參與卻錯過的Internet Booming, 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崛起的年代,感受到了90年代初遇 Internet 的感覺,於是決定攜手共同創辦人一起參與,並且以 Day 1 就鎖定國際影響力為主來建立 BiiLabs。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由於自身有三個小孩並且因著我的任性住在台灣南部,於是覺得創業這件事情所帶來的影響應該要能夠讓大多數人可以選擇喜歡的城市或者故鄉來做國際化發展,進而降低傳統的城鄉差距,並且無需在台灣人人都需要擠到台北(大都市) 而是你可以就地直接跟國際接軌。希望能夠讓環境因為變好而我的小孩也就跟著能夠受惠。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同樣也是台灣的客觀環境以及資本市場的募資不健康,太多投資人嘴巴講的投資邏輯跟實質投資方式落差極大. 但客服方式就是我們無法改變他人怎麼想,就是不斷的透過跟市場互動客戶互動來建立紮實的traction。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落差永遠有,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不去實際執行你永遠只能嘴砲評論 所以就是永保往前的衝勁。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1. 願景
2. 夢想
3. 堅持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以我個人為例:有三個小孩、定居在屏東,工作必須跑台南、台北、以及出差(雖然2020不需要)。

基本上就是把時間規劃好,想清楚Priority,平衡自然就出來,以我就是Family First。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辛苦團隊支持著我們的目標,也願意共苦,希望未來一起同甘。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成功無法定義,唯有蓋棺才能論定.。

我認為是定義出你的願景和長期目標,或者長期問題,直到這問題被解決目標達到才能略談成功。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們希望在萬物聯網時代,建立起可信的Mobility服務及經濟。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希望未來能夠你有能力可以選在你喜歡的城市創業或就業,在台灣無需所有人都只能到台北變成台北人,而能夠透過數位的力量達到真正的自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