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Yourator 數位人才媒合平台 Founder & CEO 陳秋瑜 Lydia Chen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2015年的夏天我結束在日本的Career回到台灣,長達13年沒有住在台灣的我,儘管在日本有多年的網路產業經驗,但是對於台灣的數位產業的實務與思維都感到很陌生。抱著「接地氣」的心情,我報名參加了台灣知名的新創學校 ALPHACamp的課程。當時課程的結業目標是需要打造一個以 Web 為主的網路平台服務, 經歷多年日商文化洗禮的我,對於「人力資源」這件事的重要性有很深的體悟,也因此毅然選擇了「打造新式求職平台」這個目標作為當時的專案題目。

日本企業在終身雇用制的體系之下,發展出極度重視人才招募與培育的社會風土,回到台灣的我,在認知到台灣企業在人才的選育留用的Practice 與日本企業的巨大落差後,希望透過打造新式求職平台,喚起社會對於人才的重視。

Yourator這個求職網,一開始只是我在ALPHACamp 的作業,本來期許上線後用非營利社群的方式經營這個平台,推動台灣人力資源市場的改革。但萬萬沒想到,在打造網站的同時驚愕地發現營運求職網站是特許行業,必須要成立公司並獲政府核准後始得營運。為此我才成立公司,然後走上了創業的不歸路。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恩........遇到 COVID-19 疫情。三個月的時間過得好像是三年一樣,收穫就是一口氣瘦了十公斤,直接退回大學一年級的體重。

面對全球性的景氣問題,更讓我重新認知到作為一個創業者「擁抱變化、不畏改變」的重要性。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後悔可以幹嘛?

努力面對當下每個挑戰,問心無愧持續向前就好。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創業的苦,你無法準備也無法提前想像。

但是苦中還是有快樂的,大概就是 85% 巧克力的滋味。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堅持 :創業路上荊棘叢生,唯有堅持,才能走得遠。

持續成長:你的能力是你公司成長的天花板,持續自省與學習,才能讓公司持續成長。

擁抱變化:世界變動的那麼快,你不變,就等著世界把你淘汰。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我覺得創業者可以努力讓生活 / 工作/ 家庭「不要太失衡」,但是要達到完全的平衡是不可能的事,私領域平衡了,或許表示你不夠投入愧對公司與團隊成員。

創業的路上,多少愧對家人、朋友、還有你的貓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對不起,我不是很聽話,但是我不會輕言放棄。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作為一個創業者,取得財務上的成功,對得起投資人與一路上一起打拼的夥伴,是首要條件。但是作爲社會的一份子,但求問心無愧,不做壞事、對得起社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對得起年輕人,那就算成功了吧。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幫助年輕人找到更寬廣的職涯與視野,推動重視人才與組織文化的社會風氣。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越來越殘酷的社會競爭、天災人禍與科技帶來的失業率、高齡少子化等等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面臨的課題,只願每個人都「學有所用、老有所終。」更能「遍歷山河,覺得人間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