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塊樂方程式 執行長 蔡蓬淵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跟太太在業界累積了很多設計與研究經驗,有很多概念想要去做,但總覺得再好的想法終要老闆點頭才能付諸實現,為什麼不趁年輕的時候,給自己一次機會證明我們的想法是對的,然後就創業了。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最大的動力是聽到消費者給我們的正面回饋,玩具讓他們跟孩子玩得很開心,這讓我們知道現在的辛苦跟努力,是有價值的。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沒有想到產品上線熱賣只是第一步,後面企業要成長必經的所有事務才是痛苦的開始,沒有時間後悔,只知道還好每個階段的困難都讓我們有痛到、有挫折,這樣就是有學習,有成長。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一開始以為創業很風光,但其實過程沒有想像中容易,壓力很大。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腦袋不要太清楚,這樣才不會什麼事都認為自己是最厲害,避免把事業做小。

要相信團隊,既然任務都委託出去,就要相信夥伴做得好,這樣大家才能一起成長。

要能獨攬壓力,問題與壓力創辦人要獨享,吸收它、排解它,給予團隊正面力量繼續營運下去。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只要知道家人永遠比創業重要,自然就會找到最好的平衡。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謝謝當初妳的支持,我相信我們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團隊能夠穩定自我成長與獲利。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們要讓全世界的孩子跟家庭,因為我們的玩具而擁有更好的關係。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會想要擁有來自於台灣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