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萬語研發科技 Founder & CEO Michael Campbell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我一直對語言非常有興趣,一直在鑽研和學習,但後來看到很多人花了好多年的時間在學習同一個語言,學了也沒有什麼明顯的成效或是不敢開口說外語,就發覺我能夠把自己的興趣、專長和經驗)作為創業項目,幫助語言學習者用有效率的方法來學習語言。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對於語言學習項目的創業者來說,我想最大的正面影響無非就是真正幫助到有語言學習需求的人。我們很常會收到粉絲的來信分享 Glossika 如何幫助到他們,而對我來說,我最有感覺的是幫助到移民後代能夠使用原生家庭的母語和家族溝通。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對創業者來說挫折每天都會有,從產品、團隊、財務、營收、管理等都絕對有挫折,但我是一個越挫越勇的人,所以都會把這些挫折當成是成長和改善的機會。但真要提一個對我比較有記憶點的挫折是「為了創新,砍掉自己舊有產品」這件事。

當時為了要創新和開發演算法等技術,我們決定從出版品 pivot 成 SaaS 訂閱制平台,這個轉變對我們當時的使用者尤其忠實粉絲而言,是一件極度無法理解和不認同的事情。我們當時的使用者有很多是比較喜歡「不需要連上網」、「能夠下載下來」的產品,而轉型成訂閱制無非就是在趕跑原本主要的使用者。

我們團隊內部當時有很多討論,也讀了許多 case study (像是 Adobe 轉型分析),有預期一定會有一大票使用者會很生氣,但在預計上線的幾個月前其實還算有信心,最後上線之後還是收到了比預期更大的反彈,還記得上線當天我們從傍晚一直回覆用戶的抱怨到凌晨三四點,持續了快一週,每一封信都會讓你質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決定。

每收到一個抱怨,我們就趕快修正,一直以來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在營運我們的產品,把每一天都當成是 Day 1 在經營。現在回頭過去看這個 pivot,我一點都沒有後悔,也很感謝當初堅持的自己。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落差,因為創業本來就是辛苦的事情,是預期中的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我認為是 patience、resilience、 integrity。

第一,創業者一定要有耐心,平常大家在新聞媒體上看到什麼公司好像一夕爆紅,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已經努力了好幾年了。我們太習慣去看成功的那一瞬間、或是成功之後的故事,但都忽略了成功之前所做的種種努力,所以創業者不要被那些故事迷惑了。

第二,resilience 我不確定中文怎麼說比較好,但大概是不放棄的那種韌性,或者說毅力要強大。挫折每天都會發生,如何讓自己不要太容易被擊敗、就算被擊敗也要很快地站起來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三是要正直。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創業者要找到平衡是極其困難的事情,但我認為強大的時間管理能力會有幫助,想辦法讓自己更有效率、更妥善利用時間,都會對平衡有幫助。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就是滿滿的感謝!感謝願意相信我,以及和我一起努力把目標實現。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打造 Glossika 成為完整的語言學習生態系,讓無論是什麼程度的學習者、無論母語是什麼,都能在 Glossika 找到想學習的內容。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的使命和願景是要推動全世界的教育和 empower 教育資源取得不易的學習者。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理想的未來,是希望無論台灣或世界,都能因為科技的幫助而讓族群和不同文化之間更加的認識、交流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