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智齡科技執行長 康仕仲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長照產業需要改變!

看到長照產業面臨人手不足的困境,就覺得這是一個大問題,希望透過創新的科技來改善翻轉長照產業。另一方面,人才沒有貢獻到社會真正需要的地方,真的相當可惜,例如年輕的工程師沒有機會參與長照產業就是一個例子,可能是生活中沒有接觸,但也有可能是沒有可以讓他們好好發揮的好公司。我也曾經幫助許多企業界的朋友,但發現效果不彰。因為以上等原因,毅然決定投入到第一線,希望直接產生改變!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印象深刻的正面影響有兩個。

看到年輕的工程、設計、行銷等專業人員願意投入高齡產業,一起改善高齡社會的問題,透過這些人的智慧,一步一步找出解決方案。專業人才被善用,同時為社會帶來正向的改變,這是令人雀躍的事。
另外,在我們Jubo系統導入之後,讓護理人員可以減少抄寫紀錄的時間,提高他們的工作品質和效率,同時也在長輩危急的時候,透過LINE讓照護人員可以即時解決問題,避免可能發生的遺憾,能對長照第一線人員或住民家屬給予協助,並產生正面影響也一件讓人開心的事。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沒預料到公司成長那麼快!人員的快速增長,讓我們變成了兩個分開的辦公室。我們在第一間辦公室的附近租了另一間辦公室,為了讓同仁能溝通順暢無礙,我們常舉辦兩邊的交流活動,也讓兩邊辦公室擁有同樣的色調和裝潢。儘管分開了,也要讓兩邊同仁一起成長!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創業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其中人事是第一大難題!

公司創立之初,包含募資、人事、業務開發、產品研發甚至往國際市場邁進等項目,但我清楚的知道,要完成一個好的事業,就要聚集一群優秀的人才。要用這樣的核心團隊,逐步創造出一個新創團隊。因此最困難之處,就是要如何讓已經擁有明確未來的優秀人才,願意加入團隊,一起解決未知的困難。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1)建立團隊的能力: 要展現讓人追隨的能力,團隊一起實現理想。

(2)產品力: 發展產品的核心能力,不管在哪一個市場,都會面臨競爭,如何和競業不一樣,產品力是一個關鍵。

(3)募資能力: 資金是重要關鍵之一。公司願景和資本市場的願景要結合,讓資本家願意一起冒險,去探索整個市場。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沒有平衡點,三個都是在一起。

具體而言,基於三方面的需求,權衡之後,創造出最好的動態界線。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非常感謝我們的股東、團隊同仁和家人可以跟我一起分擔,解決台灣日趨嚴重的高齡社會大問題!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透過我們的智慧和努力,開發各項技術與創新服務,促進高齡服務的根本的提升。我希望有一天,當大家老的時候,透過科技智慧應用,可以獨立自主,與心愛的家人一起享受美好的老年生活。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打造一個適宜的高齡社會。藉由創新科技的運用,讓照護更輕省,長輩自主有尊嚴,家人安心無負擔的高齡社會環境。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如果要談的是台灣的新創環境,我覺得台灣有相當充足的資本能量,也有許多優秀的工程與設計人才,我期待理想的明天,台灣新創環境能更加蓬勃發展,讓台灣能在下一波的知識經濟浪潮中,掌握改變的先機,台灣新創也應該在世界扮演更重要的推動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