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電獺共同創辦人兼集團執行長 謝綸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最初想要完成一個可以結合快速記事、資訊組織及社群協作互動的工具,用以縮短創作的時間,後來認知到要完成這樣的目標必須建構一個生態系,從發想到創作完成的每個階段,都可以有各種工具輔助創作者。同時,也認知到臺灣鮮少有一個面向消費大眾的網路應用原生品牌,因此才與志同道合的早期成員開始創業。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除了在過程中諸多前輩及圈內友人的協助外,近期最大的正面影響來自於一個國小的小粉絲(獺友),他對於電獺的產品如數家珍,也能精準且透過自己的話語闡述電獺的理念,更甚至可以針對我們的產品給出建言,我想品牌精神與靈魂可以讓不同世代的朋友認識、理解,那真是一個莫大的鼓舞,也證實我們應該要持續將這條路踏出來。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挫折事太多了、後悔的事也不勝其數。

但最後的體會是,千萬別讓情緒跟一時的低潮感覺,影響自己太久,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阻饒團隊前進的人、事、物上,不需要感情用事面對挫折,用解決事情的決心去面對挫折。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創業是一個連綿、延續的生活型態,不是做好一件事、兩件事就結束了,這是一個不斷持續的挑戰,對於選擇創業的人來說,只能與創業後的生活型態做融合、平衡、甚至是折衷。創業的目的絕對不能只有為了賺錢,創業的成功與否也不能只有單看某段時間、做了某些事情,創業的目的需要是更高層次的理想,且願意為了這個理想融入在人生之中,唯有如此,才能不斷的前進。

創業的滋味跟人生的滋味一致,苦澀酸辣中帶點甜,若甜過頭又會開始苦澀。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決心、解決問題的幽默感。

創業從一開始就是要解決各種內外的問題,沒有決心的話是什麼都做不了的,而沒有幽默感的話,則自己會被自己解決。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什麼都不是唯一,身體健康就能持續平衡。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我愛你們。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當世界上許多數位創作者都認識電獺這個品牌、當我們的產品可以透通到任何有電的地方、當我自己可以只出各種想法,就能交由各種優秀的專家去讓其誕生而不必太在意成敗時,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成功。

啊,還有,可能成功到可以投資十部科幻電影都不管其賺錢與否,可能也算是我心目中的成功。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建構由臺灣起家的腦袋產業革命,縮短價值創造的時間,讓腦中的想法更快有價值,讓所有人「這秒想的,就是下秒賣的」的世界誕生。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每天睡醒,只管自己今天能創造多少有趣的東西,不再有惡意、擔心、害怕、欺瞞與暴力。

人類的世界由身心富足到思考富足,總有一天,發明時光機,勇敢的到過去跟初戀的女孩/男孩說聲我愛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