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光禾感知科技 創辦人/執行長 王友光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我在2015年前是一個貿易商,雖然賺取了不少財富,但作為一個搬運、銷售貨物這樣的商業模式給我帶來的滿足感越來越低。當時一次事業上的意外轉變,讓我有機會接觸高科技,我發現這才真正能「改變世界」,科技徹底顛覆人的生活模式,讓世界交流更快速、生活更便利,這就是我目前創業的意義與初衷。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我認為正面影響是伴隨著挫敗經驗而來。2015年我在上海經歷的一次巨大挫折,讓我遇見生命中的貴人,也促使我轉向科技業的創業路。在我人生谷底的時候,貴人向我伸出援手,助我從負債幾千萬的狀態下重新建立信心,再次創業,且找到一塊非常有前景的產業領域,我正悉心耕耘。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就是我認為創業路上給我的最大啟示。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故事仍圍繞著我2015年的那場遭遇。我因輕信友人,一夜之間累積龐大債務,那次失誤讓我半年內日夜奔走、心力交瘁,不過,遇事不退縮正是我的優點,我不停嘗試所有可能,最終因貴人相助,撥雲見日,困局得解。

在我心中沒有什麼釋不釋懷的,任何事功不唐捐,我認為,要創業首先必須要有一顆比常人強壯百倍的心臟和靈魂。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我倒是從未對於決定創業後必須付出什麼和獲得什麼有巨大的落差過。由於我很年輕就開始創業,我很早就深知創業者必須有想像力,而企業要「成形」則必須有實行力。我是一個想像力極為豐富的人,總能天馬行空找出產業中的藍海,我也深知這樣的自己必須搭配一個實行力超強的團隊,事業要成功,不是只靠「想像」就能完成的。所幸,我並未花太多時間了解這點,這也奠基於我對自己的深度了解,因此我現在的團隊很快地上了軌道,且高速奔馳著。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我認為創業者必須具備「知識、信用、想像力」這三種軟實力。有你經營的事業的專業知識,是必然的,涉獵你的事業以外的知識,則是為未來的各種發展鋪陳。人際間有信用,你說的話自然有人信、你的求助自然有人伸出援手、你的合作也有人敢買單,反之,則很難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想像力並不是憑空發想,這是奠基於你對世界、事業無時無刻細微的觀察,有了想像力,你才能描繪出事業的藍圖、未來的展望,甚至,這個世界因為有了你的創業,進階成什麼模樣。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我很幸運,事業上有一群合拍的夥伴,朝著共同目標全速前進;對於我在事業上的宏圖與想法,家人也非常支持。但我認為事業與家庭生活想取得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想要創業,又想要有很多空閒時間,這兩件事本來就是互相違背的。唯有正確的認知,持續的調節,才能在該衝刺時全力拚事業,且不錯過家庭與孩子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光禾感知的創辦人共有三位,分屬商務拓展、技術與財務三大領域,我認為這樣的分工是最佳組合。創業初期我曾向公司的CTO說:「產品做不出來算你的,產品賣不出去算我的!」我們就是各司其職、各執專業,在互信基礎下合作的優秀團隊。而我們已從當時的3人團隊發展至現在40人的規模,越來越多人才認同公司理念與目標而加入,下一階段IPO的里程碑,讓我們繼續攜手越過!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目前三年內希望能將公司成功IPO,或具備IPO的條件。長期來說,希望自己能成為天使投資人,幫助更多後進。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身為創業家,賺錢是責任。我希望能夠透過不斷創新技術突破產生價值,讓人類的生活更進步而賺到錢。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希望全世界有話好好說,盡可能不要戰爭,人類隨著科技的進步,互動交流的方式也一直在進化。這中間需要創新的想法和技術。

台灣地方小,但是技術好,把台灣的技術扎深,透過網路滿足人的需求,進而影響全世界,這是身為台灣創業家的我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