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洽吧智能 BravoAI 創辦人 趙式隆 Jack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用行動證明臺灣在軟體工程上面的技術實力,是不輸給任何的先進國家的。積極作為是要創造一間臺灣土生土長的頂尖世界級軟體公司,提供具國際競爭力的薪資福利條件跟發展機會,把最優秀的人才留在臺灣。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最感恩的事情,是遇到了現在的兩位合夥人執行長林奕辰與技術長沈昇勳,在沒有辦公室和任何營收,甚至連題目方向都還沒有的時候,就願意相信我這個人,捨棄當時不論從任何角度看都是更好的機會 (像是世界頂尖大學的碩士班入學許可,或者是頂級外商高薪工作的錄取通知),跟著我到處求人碰壁,一路摸著石頭過河,從無到有走到現在。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人生並無回頭路可走,不該在做決策時考慮不能做出改進的沉沒成本。後悔沒有任何意義,甚至去考慮能從中學到什麼教訓都不必,只要走得夠遠,脈絡會變得清晰,曾經的付出,屆時將沒有任何一點是枉然。反倒是快速失敗,且有效降低其成本是可以有方法論的。即便是在這次創業之初,不到一年之內就失敗了六個題目,我仍不感覺到挫折,當然更不用克服或釋懷。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作為一個連續創業者,這幾年下來,我反而覺得想像和實際的落差是每天的新鮮感所在,這樣的不可預期不會隨著創業年資增加而減少,刺激只是發生在更多過去接觸不到的新領域上。比起安全感,在做好生存保護的前提下,無論好壞,不確定性帶給我更多的樂趣。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樂觀、自制力、承認錯誤。創業者每天都在經歷著各種挑戰與阻礙,如果心中不具有會變得更好的信念,創業者將輕易被擊倒;創業者經常需要面對各種誘惑,沒有好的紀律與自制力,無論事業上多成功,只要一次的失誤就足以萬劫不復;真心誠意地勇於承認錯誤是極難達到的最高境界,但唯有克服認知失調,才能公正檢視問題之所在,最小化自己的性格弱點,並贏得大家的尊重。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心理狀態上,創業與生活是不可能分開的,除了睡覺之外 (有時候夢中也無法脫離),行住坐臥皆是創業。但創業畢竟是自己的事情,無法在時空上做切割,拖累其他身邊重要的人,就是失去了平衡了。我自己的作法是在空間上做區隔,可以一大早進辦公室,或者挑燈夜戰到天亮,但除非緊急事故,一定不在家裡處理工作的事情。這是對於自己的紀律要求,也是對家人的尊重。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謝謝你們 (無論是合夥人、伴侶或家人) 無條件地包容我的任意妄為與冒險行徑,那些不言明的妥協和支持,就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達成每個階段的自我實現,也透過創業完成夥伴們的自我實現。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透過技術,將人類從看不到盡頭的瑣碎勞動中解放出來,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放在美好的事物上。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在技術的支持下,人類只需要每週工作三天,週休四日,即可維持世界經濟繁榮發展。期待臺灣在這個大目標之下,能夠做出關鍵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