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New Garden 紐加頓 CEO 闕正豪 Aaron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在網通產業打滾多年,物聯網這個概念已經討論很久,起初只是覺得有趣,直到有一天在家裡洗澡的時候突然暈倒,獨居的我完全求助無門,才驚覺物聯網、智慧空間其實是保障人基本安全需求的重要條件。若以馬斯洛人類五大需求層次(生存、安全、感情、尊重、自我實現)來說,比起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物聯網其實真正滿足的反而是「安全」的基本需求。
而目前市面上對於物聯網、智慧空間的定位卻大部分是導向高消費水準、豪宅等,錯誤的定位也是物聯網無法真正發展的原因之一。我要打造的是一個顛覆現有物聯網產業結構的生態系,讓物聯網/智慧空間可以真正得到發展,成為任何人都能擁有的體驗。到了2016年,在看到技術與時機已經成熟的情況下,我和我的夥伴就決定要創業了。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草創時期只有幾個朋友在鑽研聯網技術,並沒有投入太多人力在行銷或業務開發上,甚至官網也是我自己在閒暇時間簡單架設的。卻在2016年的某一天突然接到Google總部的直接聯絡,邀請我們到Mountain View總部開會,表示他們很好奇我們公司這麼小,卻佔有全世界這麼多的WiFi Mesh 基地台家戶數,並對我們可以做到跨晶片與提供商的WiFi Mesh架構感到很驚艷。隨後我們得到 GCP 的平台贊助,並優先與 Google 合作開發 Local Home SDK 邊緣運算技術。原本以為默默做著技術開發苦工不容易被人看見的我們,因為這次經驗受到很大的鼓舞,也讓我們堅信我們走的道路雖然辛苦但是正確的。(同時也確信 Google 什麼都知道。)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最後悔的是為什麼要創業,犧牲的東西真的太多了,只能說要創業真的要做好覺悟。

因為無法回頭所以也只能釋懷了。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落差就是發現所有創業的故事都是騙人的(笑),真實的創業生活是真的一言難盡。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冒險、落實、放手。

首先要有冒險的精神才能突破刻板印象,重新定義自己想要全力投入的這個產業;接著,需要落實的能力將遠大的理想一步一步落實,這之中需要極大的忍耐力與努力;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則是放手,我們能做的事情太多了,決定什麼事情要放棄不做,比決定要做什麼事更重要的多。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老實說當你真正投入創業的時候,要在生活或家庭中取得「真正的」平衡是很困難的。尤其當你看到團隊都在為了共同目標打拼,一起挑燈夜戰,甚至週末自動跑來加班的時候,更難拋下這群戰友。這點確實是在創業之前就要想好的,工作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不會再有所謂的下班時間。所幸家人都很理解跟支持我,我能做的就是加倍珍惜所有與家人們相處的時間。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真的由衷的感激我的夥伴們,不管是家人或是戰友們,謝謝大家相信著我。也謝謝大家,有些很小很小的事,我都看見了。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當奧創生態系成為「標準」的時候就是成功了。

目前為止我們還是輔佐的角色,幫助家電廠商快速完成智慧產品開發,並提供室內設計師、系統商智慧空間規劃的軟硬體解決方案。這些過程中我們不斷吸取經驗、精進技術,學習不同產業的生態,一步一步創造我們的生態系架構,並逐漸走向標準化、模組化。當我們成為標準,廠商只需要符合我們的規格,即可加入我們的生態系。而當系統商、設計師也習慣我們的系統與連線方式時,就可以快速複製我們之前的服務模式,自然地提供或創造智慧空間規劃服務至各個案場。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的使命是展現足夠強大的野心跟實力,讓公司的夥伴們不論是在研發、募資、行銷上,都能站穩腳步,並充滿信心地往前衝。
而身為創業家,我的願景是希望讓所有的同伴們,不管是同事、合作廠商、投資人,都能無條件完全地信任我,不管我們的夢想再大,只要有我在,大家就會相信我們能做得到,並且正在前進的路上。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我理想的明天與未來是不論何人、不論何種狀況,都能得到適得其所的物聯網或智慧空間的輔助與體驗。台灣擁有強大的硬體及科技研發能力,在這一次數位科技革新的浪潮中,希望能將強大的硬體合作夥伴透過奧創生態系帶向世界,透過技術,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