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WeMo Scooter CEO 吳昕霈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對創業者來說,創業都是一股衝動,儘管在當下沒有資源、沒有齊全的知識,但那時肯定自以為全世界只有你一人懂,就不顧一切向前衝了。
我在當時的初衷與念頭,其實很簡單,就是想回台灣。在海外工作十年,在 35 歲這個人生階段,我開始思考,我接下來的人生,想要在哪裡住,想要在哪裡生活?我的答案很明確,就是台灣、我們的家。
有了這個決定,再來就是思考回來台灣,我可以做什麼?以我當時的狀況,可以待在麥肯錫,或加入其他大公司,創業是很後來才突然出現的念頭。主要原因,是因為繼續待在大公司這條路已經不太適合我的人生規劃了,因為多了一些顧慮,比如若繼續待在麥肯錫,大部分時間需要出差,肯定還是無法長時間陪伴家人。
另一方面,我希望選個挑戰性高的工作。若在台灣加入大公司,做的事情對我來說不是那麼有趣,或是很多外在國外看到的新趨勢、新商業模式,在台灣都沒有。
那時我(很天真)就想,台灣科技那麼強,應該要有很多機會存在,那就我自己來做吧!我還在麥肯錫的時候,公司為台灣推出了總體經濟概況的白皮書,針對不同面向的問題進行研究,包括空氣汙染、食安問題、外資投資金額在亞洲後段班十多年,這段過程對我的創業有一些啟發。
此外我也在思考,對一個資源與經驗有限的創業新手來說,我有什麼切入點?考量到希望在台灣做有關永續經營(Sustainable)的題目後,我們本來想做跟食安有關的創業,因為在那個時間點,看來機會不小。但後來發現,食安相關的產業,本來就是紅海,接著慢慢研究發現,「共享智慧機車」這個主題是藍海,在台灣是完完全全沒有做過的東西。後來很嚴謹的做了一些市場研究,發現這個題目有機會,最終才下定決心離職創業。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還記得大約在創業的第二年,那時為了瞭解消費者使用體驗,我們找了一些用戶進行一對一的訪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時候我訪問到一位男同學,他帶著他的女友一起到我們的辦公室,剛開始這位男同學的話不多,大多是他女朋友在說話,過了一段時間他開始敞開心房,我才知道原來這位男同學他的家境較為清寒,平常很節省出行都搭公車,但其實他也想和其他大學生一樣有台機車,載著女友一起出遊。有了WeMo之後,只要載著女友時,他們都會騎WeMo,交通便利許多,同時間雙載也比公車便宜,當下聽到他們說著這件事情的模樣,讓我很激動,深深感受到了WeMo Scooter這間公司的社會責任重大,是我們必須要堅持努力下去的很大的動能。

還有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某一天營運同事在某台WeMo中找到了一本來自用戶刻意留下來的交換日記,還命名為「WeMo 情書」!裡面寫著她生活有了WeMo之後的點點滴滴,其中她說「WeMo每天載著我們,也紀錄著這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故事,我們的喜怒哀樂也在不知不覺中被WeMo串連起來了」,她用這本日記,希望讓其他這台WeMo的騎士都能分享今天遇到的各種浪漫XD。我看到的時候,真的只能用滿滿粉紅泡泡(咦)來形容...真的很感動我們有這麼可愛的用戶!

每當看到用戶對我們的喜愛,以及WeMo如何慢慢地對用戶們的生活創造了點點滴滴的浪漫,這些回饋真的都令我很感動,我們提供的服務和產品能為他人留下美好的回憶,頓時又令我充滿了動力,繼續優化我們的產品和服務,為更多人創造更多美好的故事。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我覺得創業的整個過程,永遠都在挫折,永遠都在後悔,多到沒有什麼好記得最嚴重的事情是哪一件,唯一重要的是你不能不釋懷。身為一個創業家,你沒有權利挫折或是記恨,如果你碰到了任何後悔的事情直到現在都無法克服或釋懷的話,那你很難繼續下去。

每當碰到這種時刻,想辦法體認到自己的情緒,並且理解自己的決定,釐清當下的情緒,而不管是做瑜珈、冥想、打球、或者學我就吃(所以胖了十公斤),只要有幫助克服情緒上的不穩定都去做,無論如何必須消除負面的想法,因為明天起床時,你要面對的是更多的抉擇。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當初創業很天真,以為自己真的在做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而且認為一切都會走得很順利,馬上就會募到資金,然後後面就像電影演的那樣瞬間飛黃騰達的場景。然而過了大約半年到一年後這個想法就沒有了,因為馬上就知道了這一切並不會如此順利。不過,雖然懷抱天真的想法,但過去的歷練與訓練,讓我很務實地面對所有的困難與挑戰,正向思考,既然決定要做的事情,就腳踏實地的一步步完成。滋味就是「CEO是孤獨的」、「創業是自己的事」這些話都是真的XD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我認為夢想力、洞察力以及募資力是最需具備的三項能力。

夢想力:創業必須要dream big,因為我們是在「創」業,創造新的事物,不是開一間新的公司做已經存在的生意,像WeMo Scooter 是在想像未來的城市移動的新樣貌,自許要改變城市的樣貌,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洞察力:你以為你看到的是全部的冰山,而洞察力就是幫助你發覺海平面下原來有另一片巨大冰山的存在,看到了才能了解問題的本質,這個能力需要靠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實際的訓練方式就是培養自己運用邏輯思維能力來解決問題,累積這些經驗後遇到各種不熟悉的難題時才不會荒,並且有勇氣將模糊的東西開創出來。當然還需要一點的運氣,但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拚才會贏!

募資力:實際創業時讓我感受到募資力的重要性,你的故事是否能夠說服他人、商業模式夠不夠有吸引力,能不能快速成長,讓你獲得投資人的青睞,畢竟,維持現金流,能夠存活下來才是能持續發揮影響力的唯一方法。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當你今天決定要創業了,你就需要體認到一件事,那就是創業家就是需要付出的會比一般人更多,也就是你也要更努力的給予家人更多、給予生活更多、給予工作更多。很明顯的,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你就需要想一下願意被犧牲掉的會是什麼?比如就是睡眠、屬於自己的時間,但是須注意絕對不能妥協掉自己的健康。當然,說很容易做到很難...自己的確也沒有做得很好。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感謝 WeMo Scooter 團隊的每一位成員,不離不棄的一起朝著目標邁進;謝謝他們對這個產品服務的成功有著無比的熱情與執著;謝謝願意相信我們的開創能力;謝謝WeMo Scooter 全體同仁的熱情、認真、努力及才華洋溢的模樣,一同努力地為我們台灣打造世界級的影響力創造更多城市進步的價值,也讓我充滿動力,讓我由衷的感到感激。

感謝 AppWorks 團隊,幫助我們推動許多策略性的發展,讓我們才得以帶領整個團隊順利地邁向一個個里程碑。也由衷的感謝投資人朋友、媒體朋友、關注智慧城市、智慧綠能、交通的夥伴們。

謝謝我的太太、家人,在我執意要創業的這幾年,逼迫你們得習慣與不安與擔憂相處,只有你們得忍受我的脾氣、我的懊惱,也對不起讓你們費心了。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目前我設定的里程碑有三個,我想做到這三個之後,才讓我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第一:公司達到損益兩平
第二:不管是家人、親友、投資人,給與的投資都有所回饋
第三:沒有違背當初創業的理念,沒有背道而馳做出違反道義的行為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當時告訴我自己,既然要創業了,那我希望我做的對於我的下一代,對於未來的世界有所貢獻的事情,而我近十年的相關背景的結合(科技業+管顧業)促使我去思考如何用科技以及商業模式的創新去改變人的未來,形成了透過電動機車即時租借服務 (motorcycle sharing for everyday use) 去改變城市的樣貌、讓城市生活更美好這樣的願景。

而要做到這些,成為一個偉大的企業,不管是員工或者台灣人都能感到驕傲,不僅僅要做到永遠地替用戶想如何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用實惠的價格提供便利的服務,更重要的是要有誠信的作生意,不能辜負消費者對於我們的信賴。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我們希望數年之後,將會逐漸地看到WeMo Scooter所服務的城市內的機車總數量呈現負成長,而同時因為電動載具的普及,我們的街道更安靜,城市空間被釋放出來了,交通整體也變得更安全無慮。透過綠能與共享的普及,希望讓我們能幫助教育消費者共享的優點,也希望能實際貢獻,翻轉氣候變遷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

另外,在台灣數位經濟的發展順利的情況下,讓 WeMo Scooter 也能成為台灣數位經濟企業中的重要一環,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理想品牌,避免讓我們台灣全面淪落成外國數位殖民地的窘境(高度依賴外國 App / 數位服務),讓台灣的創新創意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