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愛酷智能科技 CEO 林庭箴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當初認為未來所有的行銷都會與科技相關,MarTech行銷科技是很重要的未來趨勢,自己對於數據的整合也有了十多年的經驗與熱情,如果在這個關鍵的時代裡沒參與到創業,我想有一天我會後悔,因為每天做一樣的事情,明天是不會改變的。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我覺得我很依靠團隊的力量,有時候自己沒辦法獨立完成每件事情,跟上班做經理人不同,在創業上自己就是決策的最上層,而在推動的過程,自己創業夥伴的贊成與體諒是蠻重要的養份,因此創業是個好好正視自己的一個過程。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我覺得小挫折不斷,但是後悔的多半是為什麼沒有好好規劃好,太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做,難免不周全,像是募資,商業模式,股權架構,都是以前自己不熟的範圍,邊做邊鼓勵自己下次會更好,是重要的有多一點專家在團隊裡,自己也能在過程中學習。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還是很多地方與現實脫不了關係,我很常說我們不要變成我們最討厭的那種管理者,但是遇到人性很多需要自律的部分,規定與辦法還是會慢慢出現,新創剛開始的時候以熱情與夢想驅動,但轉換成商業模式後,有的同仁是來上班,有的是拿生命跟你努力,因此或多或少不同的目的性,得用不同的方式來管理,而遇到需要嚴格的時候,這些日常的過程會讓你想起,啊~原來那時候我的主管想的是這個這樣。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往往可以治癒以往不能諒解的企業經營管理那部分。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1.正面積極 2.任用專業 3.誠實溝通

遇到很多不如自己想像的過程,能自我療傷,通常都要具備正面向上的能力,而團隊有各式各樣的專業人才,才能互補,而誠實溝通是在這兩年的經營上,當你誠實的跟每個夥伴保持互動,透過時間與歷程,這會變成文化的一部分,也會留下願意跟你這麼做的同事,因此在傳遞每個信念與溝通時,會幫助創業者非常多,特別是在每個決策的推行上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我覺得好難,我這兩年虧欠家裡好多,前陣子健康檢查肝的彈性還不錯,鬆了一口氣。

我是多半睡得著,也吃得飽,然後一週固定運動幾次已經好多年,自律是平衡的基礎,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公司,才能讓投資人放心。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謝謝你們,愛酷的投資人,股東,家人,伴侶都對團隊很好,因此也很給我們試驗的空間,特別謝謝當初把我找出來的共同創辦人David,給我另一個風景,我覺得共同創辦一個公司,團隊互相體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合夥過公司一定能體會我想說的意思。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我很喜歡北野武說的雖然辛苦,我還是會選擇那種滾燙的人生。創業也是,我覺得成功就是,你講出去的每句話,大家都相信你做得到,這樣的成就感,我覺得是自我肯定的成功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我認為未來的每個行銷都會跟科技有關,愛酷智能科技銷售的並不是產品,而是解決方案,但是自有產品是定義公司價值的一部分,因此維持產品與解決方案都要有的策略是我認為要成為市占率高的行銷科技公司很重要的關鍵。而企業文化,敏捷與當責則是愛酷智能科技最核心的內涵,能讓每個在愛酷智能科技工作的人都能在這個環境學習成長,而當初跟我一起打拼的團隊成員都不後悔,是我給自己的目標使命。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我覺得這兩年台灣的新創環境越來越成熟。政府跟企業大幅度支持數位轉型與新創,讓整個創業的氛圍都變得很好,我相信台灣會越來越好,而與世界接軌,也因為所在位置的特殊,將成為很重要的核心位置,政治少一點,我覺得開放的台灣能成為世界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覺得很棒。謝謝我有出來創業,真的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