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個創業家的真心話:Hahow好學校共同創辦人 / CEO 江前緯

Mute

回想當初創業的動機與初衷

創業初衷其實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更輕鬆的嘗試多元興趣及領域,提升自身不同面向的觀點,我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更深入理解自身所愛、嘗試更多,對於個人成長、職涯選擇,甚至是社會,都會是一件有益的事,並且扣連至 Hahow 一直提倡的「適才適性」,找到自己適合做與喜歡做的事,那麼這件事才能進行得更為長久,並帶給自身開心及滿足感。 以我自身的經歷為例,受制於社會框架、傳統期待的束縛,我們時常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專心在讀好書、考好學校,而忽略了找尋自己喜愛的事物或興趣,以至於等到長大,才發現從未好好的自我探索、做自己。發掘自身所愛,其實從來都不會太晚,也不受限於你就讀的科系、身份條件或任何社會賦予你的價值觀。也因此在這些經歷的醞釀下,我們開始嘗試了從一開始很簡單、想讓大家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所創設的才藝交換平台,一直到現在,貫徹我們理念的線上教育平台,突破時空的限制,在有潛力的商業模式下,累積成現在 Hahow 的模樣,希望帶來更大的影響力的價值。

創業的過程中遭遇或產生最大的正面影響?

創業其實就是「越級打怪」,將自己的學習曲線達到指數性成長的環境,為了組織的成長,作為最高的執行者,變成是你要快於百人的成長,你才有辦法駕馭這個組織,所以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直處於挫折、不熟悉的領域中,不停地打轉及努力。其實這樣的環境,也帶給我很大的正面影響,不論是因此有機會與各行各業的專家認識,甚至見到了總統、副總統等等級的人物,更看見有更多人因此而能學其所愛、在學習中獲得成長,包含我自身,讓這些累積背後的痛苦、挫折,都是有所收穫的。

在創業的過程中最挫折或是後悔的事為何?
最後是如何克服或釋懷?

我其實很喜歡「No regrets」這個詞,如果你是有意識地選擇,那基本上是沒有任何事情是該後悔的,就算這件事不如你的預期,那也會帶來成長。

而挫折的事,舉例來說,在創業過程中,應該多借重有管理經驗的人,因為我發現管理是我的弱項,而這個弱項,當我在新創公司業務繁忙、組織快速成長的環境下,並非我立即學習,就能跟得上組織當下階段的需求,而是需要有豐富的經驗才能應對各種狀況,也因此在團隊管理上,我覺得在我自身的學習或成就感上非常的折磨。但透過更積極請教有經驗的前輩、聘請相關專長的人才加入團隊,補足這個弱項,不僅帶動組織管理上可以更加流暢,也能多一點時間,投入到自己更適合、更有興趣的位置上,呼應前面所提及的「適才適性」。

實際創業後與當初想像中的落差是什麼?滋味如何?

實際創業比想像中再更難、更苦一些,以前覺得創業是熱血,但後來發現是一場苦難,如何從苦難中,保持正面的態度,持續地挺進,靠著後續不斷調整心態。有前輩曾和我說,創業就如同:「即使深陷泥沼,還是要仰望星空。」我覺得這句話很有畫面,創業真的是隨時在泥沼裡面,你永遠無法把身體洗的最乾淨,你永遠無法有一個狀態是全面滿足的,但即使你全身都是泥巴,你還是要仰望你要去的那個星空,就像個信念一般,這是很鼓勵我的一句話。

對我而言,「星空」微觀而論,代表著每天我都有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宏觀而言,則是對自己、公司還有社會所提供的貢獻與滿足,儘管持續創造更多的泥沼,但透過這些努力,其實都是為了能抵達並看見更遼闊的星空。

創業者最需要具備的3項能力?為什麼?

1. 耐心:對於人事物的耐心,以及對於困難、累積的耐心。

2. 學習力:樂意傾聽、累積觀點,及增進技能,成就綜合的學習力,當實踐學習力,一方面展現謙虛學習之心,另一方面也因此帶來更廣闊的眼界。

3. 保持初衷:向善,在外在各種誘惑下,仍保有本真,堅持初心。


在創業、生活或是家庭中,該如何找到平衡?

我認為「平衡」是在團隊、在個人發展上最重要的關鍵字,不論是生活、情感或是技能,甚至平時關注的領域,都需要維繫一個好的狀態,才能使人有所動力發展。隨時檢視自身的狀態,重新再平衡。

我自己最喜歡在放假時,沈浸於山與海中,安定身心,喜歡在台東都蘭度過假期,遇見許多回歸大自然生活、相當有才華的前輩相、和他們聊天,這會讓我得到啟發,重新回頭檢視自己的狀態,把充滿電的心帶回台北繼續奮鬥。

其實工作與生活的比重平衡也是 Hahower 追尋生涯發展上的重點,我們時常關心夥伴有沒有休假、最近生活上有無遇到困難,在員工福利上我們準備「眼神發光基金」,由公司提供補助,讓夥伴們有機會做喜歡的事物,連假期機制都反映了這項特色,在入職滿一年便提供 15 的年假,確保每位夥伴都有足夠的假期與個人時間,好好地在工作與生活間達成再平衡。

對於事業或生活上的共同創辦人(合夥人、伴侶或家人,或者可能都是),想對他們說什麼?

想對合夥人 Austin 說:「辛苦了!沒有你一起,就不會有 Hahow,也感謝你對於我很有耐心,互補很多事情,知道我的弱項在哪,就會補上,然後展現出你的強項,真的辛苦了!」


你認為自己的創業項目要到達哪一里程碑才算是成功?

對你而言,該如何定義「成功」?

創業就是個不斷起伏顛簸的過程,你只能確定自己能走上對的道路,在每個下降的後續接著往上升幅。每一個升幅都有像是「我們做到了」的成功興奮感。Hahow 每個階段都有代表的課程,見證了 Hahow 的成長,2015 年,當站上同時有一百個人進站的時候,似乎暗示了現在正走上的是成功的道路,隨著多元的老師加入 Hahow,更奠定了 Hahow 的基礎。在這幾年來,我們也陸續達到了不同的里程碑,不論是破 20 萬名使用者、收到破千則對於 Hahow 課程的評價與肯定,或是來自聽障者與偏鄉家長的感謝,甚至是今年我們也與副總統共同合作了一堂公益課程,以有效易懂知識,共同為防疫而抗戰。

這一兩年成功的感覺,來自於 Hahow 漸漸走向更大規模的組織趨勢,Hahow 在這五年來累積了許多內容與科技上的心法,延伸出對於線上教育的未來想像,這些累積起來的硬實力,並非外界可以簡單複製的,期待這些實力得以開拓新的領域、造更多的舞台。Hahower 帶著這些核心實力願景,得以拓展其他新的領域,例如 Hahow for Business 團隊就是很好的例子,部分的 Hahower 負責守城,而累積至今的實力,已足夠讓其他 Hahower 得以前往攻城掠地,開拓新的疆域,帶領大家實踐未來的想像。

創業家是創業公司的靈魂人物,心靈層面形塑了企業文化,任何的想法、決策對於事業或公司來說都是有關聯的,

身為一個創業家,你/妳的使命與願景為何?

公司跟我個人的願景使命一直都是沒有變的:

  • 願景:創造一個不受限與適才適性的環境,讓大家更輕鬆快樂地累積知識技能,推動社會持續進步。 
  • 使命:透過跨領域的連結,激發人與人之間,知識技能與觀點的有效流動。

同時我們非常在意的文化價值是「開放、誠信、滿足 (Ikigai) 」這些都是我們從創業到今天,一直以來所堅持跟持續相信的事。

理想的明天與未來?

理想中的台灣與世界?

不論是理想的明天還是未來,都希望大家都可以更不受限地(這邊地限制包含「父母期待」「性別年齡」「社會價值」等),輕鬆地找到自己喜歡、熱愛的事,去探索、感受、實踐所好,並從中得到滿足,讓人人都能做最快樂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