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創育榮耀表揚典禮 看見臺灣充沛創育能量

不畏疫情衝擊,臺灣新創與中小企業在國內創育生態系扶植培育之下,持續站穩經營腳步甚至加速成長茁壯。日前盛大舉辦「2021創育榮耀表揚典禮」,表揚7家績優創育機構與14家破殼而出亮點企業,充分展現出臺灣強大創育能量,協助企業推動創新並大步邁向國際。

 儘管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但是臺灣腳步仍然穩健,不僅經濟成長動能仍在,中小企業企業家數甚至較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度來得多。根據《2021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2020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54萬8,835家,占全體企業98.93%,是穩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與帶動社會發展的基石。數以百萬計的企業面臨疫情毫不畏懼,許多企業發展出新經營型態,在疫情之下開啟企業的新成長曲線,更有許多新創企業透過技術或服務創新,在國內外市場上嶄露頭角。

創育成果斐然 中小企業展現創新升級能量

 新創與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果斐然,除了憑藉企業本身的努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累積20多年建構起的創育生態系一直在企業背後提供支持,也是關鍵所在。為了讓各界看見「國際創育加速、在地企業創新、技術創業放大」不同型態的創育系統,如何協助臺灣企業邁向成長茁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今年度特別結合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盛會,舉辦「2021創育榮耀表揚典禮」,除表揚成效卓著之創育機構,肯定及鼓勵其在輔導與服務中小企業卓越表現;同時,拔擢潛力優質企業,記錄其邁向成功里程碑的歷史時刻。

 經濟部中小業企業處處長何晉滄致詞時指出,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年支持所形成的創育體系,一直以來都是協助新創與中小企業突圍經貿變局的最佳後盾,遍佈全臺的創育機構在疫情期間,同樣堅毅不搖的協助眾多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並促進眾多新創公司放大技術能量,在國內外市場展現耀眼成績。

經濟部中小業企業處處長何晉滄於「2021創育榮耀表揚典禮」致詞勉勵各創育機構、中小企業

 何晉滄進一步指出,迎向2022年,臺灣產業面臨的挑戰會更甚以往,諸如數位轉型、淨零碳排等議題,都是臺灣企業必須謹慎因應的新趨勢,不過也相信臺灣新創與中小企業的前瞻技術與優質商品及解決方案,可以有效應用在這些新趨勢領域,持續成長茁壯。儘管前行之路依舊艱辛,但全臺灣的創育機構仍將以其完善且充沛的資源,協助新創及中小企業茁壯甚至破殼而出,成為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根基。

績優創育機構+破殼而出企業 展現耀眼創育成果

 致詞結束之後,典禮緊接著進入頒獎的重頭戲,今(2021)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績優創育機構選拔共選出7家優秀的育成推手,包含「國際創育加速器」模組由時代基金會Garage+與豪覓管理顧問公司StarFab榮獲,透過廣泛鏈結全球資源,將臺灣科技新創帶向國際,並積極整合大企業資源,提高新創新公司從0走向1的成功機率。「技術創業放大器」模組則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獲獎,透過一條龍的完整創育機制,協助學校師生將校內研究技術放大,活絡校園創業風氣,為臺灣產業注入強大的創新能量。而榮獲「在地企業創新器」模組績優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與嘉易創創育中心,以活絡地方產業為核心價值,連結各方資源,協助在地企業轉型升級甚至邁向國際。

 在「破殼而出企業」獎項上,分為「能源特別獎」、「創新企業獎」與「新創企業獎」三大類,共有14家優質企業獲獎,產業範疇涵蓋綠能科技、電子資訊、新農業、生技醫藥、機械電機、民生化工等多個領域,足見臺灣創育資源落實在眾多產業,提供多元的服務量能。

 綜觀14家破殼企業成長茁壯的策略方程式,可以歸納分析出四大類型。第一是以「數位創新能力,贏占智慧應用商機」,包括航見科技、聖森雲端科技、鼎恒數位科技等都利用技術,創新具市場潛力的智慧應用服務;第二是從「掌握生活需求出發,創新商品或服務」,包括貴山國際,哇哇科技、陽明數位牙材、膜淨材料、稻穗等,都推出優化人類生活品質的商品或服務;第三是「聚焦趨勢領域,創新技術搶商機」,如隆順綠能科技、艾歐圖科技、農譯科技、實儀科技分別在循環經濟、自駕車、新農業、工業4.0等推動創新;第四類是以「利用前瞻技術,建立高競爭優勢」,包括數位無限軟體與精拓生技,分別在機器學習與精準醫療有突破性的創新。

 回顧2021年的全球經貿發展,儘管美中貿易戰已經較為趨緩,但是美中關係緊張仍牽動全球經貿,再加上疫情肆虐影響仍然沒有全部解除,臺灣企業面臨的經營挑戰依舊巨大,所幸臺灣完善的創育生態系統,默默地作為穩定企業經營的一股力量,相信未來不管全球經貿如何轉移,臺灣創育資源仍會是中小企業最堅強的後盾,協助企業蛻變創新、大步邁向國際,為臺灣經濟成長注入源源不絕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