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 2015-01-15 
前期電子報電子雜誌
今 日 焦 點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要成就偉大公司,一定要做國際市場

「2015創新創業高峰論壇」14日登場,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以 「數位革命:創新創業的黃金時代」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李開復說:「數位革命的第一個時代是PC時代,這個時代有35年的時間,網際網路串接全球,接下來5年是行動網路爆發式成長的年代。」我們已經活在一個被數位科技徹底顛覆的世界,10年前你會花多少時間讀紙本書,現在又剩下多少?

[專訪] 李開復:趕快把台灣創業家送到國際市場歷練,哪怕只有十萬分之一成功機會也好!

在「2015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上,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指出,過去5年數位革命對人類的生活與經濟型態帶來的改變,將遠勝於過去50年。這一波數位革命雖由美國與中國大陸主導,但有心投入創新創業的國家仍有機會分一杯羹。而年輕的世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數位時代》特別專訪李開復,請他為台灣目前的創業圈現況提供觀察與做法。

矽谷創投4大創新觀點:鼓勵失敗、強調設計、團隊來自多國、每個產業都數位

矽谷創投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總裁Canice Wu分享「矽谷觀點的全球創新創業趨勢」,一開始就分享矽谷的創業文化,他說,「失敗是成功創業家一部分的 DNA,再次站起來,然後繼續奮鬥。」在矽谷創業圈普遍可以看到的一些現象。

眾募是新創契機!不用擔心被抄襲,量產能力會是重要競爭門檻

新創團隊在創立初期,會將產品放上火紅的群眾募資平台,尋求足夠的資源支撐。但考驗是,要如何落實創意構想,使想法演變成成功產品。2015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邀請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Kick2Real台北區負責人蔡銘峰、TMI台灣創意工場與HWTrek執行長王仁中,以及創業加速器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總裁Canice Wu,剖析從創意設計到產品量產的過程中,新創團隊的方向,以及目前軟硬整合的關鍵問題。

創業的3大關鍵要素:拼創新、勇於冒險、別怕失敗

全球吹起一陣創新創業風潮,但創業有很多必須考量的因素,包括產品市場定位、政策、人才培養等重點。2015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邀請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Gogolook創辦人兼執行長郭建甫,來分享他們心目中創業的關鍵要素。

 
 
缺乏創新、研發不切實際?Google股價險遭熊噬

搜尋引擎巨擘Google頻遭唱衰,彭博社形容Google有如2000年初期的微軟(Miscrosoft),缺乏創新。微軟12日股價跌落一年新低,距離熊市僅有咫尺之遙。Google Class A股價12日下挫0.73%收在497.06美元,為2013年10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和2014年2月26日歷史收盤新高的610.68美元相比,重挫18.6%。

沒有Uber的法律爭議!法國新創 BlaBlaCar 搭便車平台進軍印度

Uber叫車服務在全球市場引起諸多爭議之際,法國新創公司BlaBlaCar搭便車平台不僅獲得歐洲13個國家使用者青睞,去年還完成了1億美元融資,隨著2015年到來,BlaBlaCar將正式跨出歐洲市場,正式進軍印度。BlaBlaCar搭便車仲介平台服務主要鎖定城市與城市間的長距離交通需求。

[名人觀點] 心元資本Cherubic Ventures創辦人鄭博仁:創業競爭白熱化,「機構化天使」角色加重

過去幾年我在矽谷投資了許多新創公司,包括Wish、 Zepp、 Connect、 Flexport等,並且跟Google Ventures、Andresseen Horowitz、 First Round、Ron Conway、 Peter Thiel等美國頂尖投資人一起合作。我觀察到自從超級天使(Super Angel/Institutionalized Angel)出現後,矽谷創業者在種子期的融資策略有很大的變化:「機構化天使」。

你用過的那些Moto手機是怎麼做出來的?芝加哥實驗室直擊!

從誕生於1984年的世界上第一台手機摩托羅拉「DynaTAC8000X」,到多款大哥大,到滑蓋的摩托羅拉V70,到薄得像刀片一樣的摩托羅拉RAZR V3,再到首款基於Linux系統的首款智慧手機A760,然後是摩托羅拉的Android機器里程碑,Android系統機型裡第一款三防機型ME525 Defy等......相信還有很多人,都對摩托羅拉過去的多款手機記憶猶新。

10個幫你提升工作效率的好用手機App、Chrome套件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比較容易分心的問題,不一定是分心跑去逛社群,有時候在執行任務的過程想到其他相關工作的點子,也容易分心跑去整理其他工作,但是這樣的情況其實是對工作效率很大的傷害。於是我想開始重新練習「一次專注做好一件事情」的技巧,而這時候最適合的方法就是「番茄鐘工作法」。

 
社 群 活 動
2015/2/6(五) Google Analytics專屬詳解班

Google Analytics(GA)為強大的網站流量分析工具,如果你擁有一個網站卻不懂Google Analytics(GA),就如同開了一家店,每天有生意上門卻從來不記帳,很難訂定長遠的發展方向及策略!《數位行銷學院》2015年台北首發場,了解網站流量、認識網站訪客行為、實現廣告最佳化!

  2015/1/21(三) 完全解讀財務報表-活用財報做管理

你覺得財報就像天書一樣嗎?其實,數字的力量很奇妙,可以預測、衡量、比較,更可以指引你採取行動。華頓商學院教授Richard Lambert:「閱讀財報有助於經理人找出注意力應該集中在哪裡,並且重新評估未來的績效。」若能掌握財務數字的意義及關連性,經理人就能洞察現況,決定策略方向。

2015/1/28(三) 專案管理實作班-Step by Step

此課程,我們除了分享專案管理知識概念外,也同時挑選了業界通用的專案工具軟體。從專案一開始的需求分析、規劃階段的範疇確認與工作拆解、專案時程規劃與估算成本、執行階段的工作分派、進度追蹤、團隊協同合作、文件分享…,全方面讓你的工作績效與管理效能更容易被量化與顯現!

  2015/3/18(三) 劉必榮-戰無不勝談判攻略

職場上無處不談判,向老闆要預算、跨部門達成協議、與供應商議價、與客戶簽訂契約,愈困難複雜的事情愈需要談! 談判過程充滿變數,好的交涉者懂得靈活應變,追求雙贏方案。享譽海內外的談判權威劉必榮教授,帶你進入談判高手的思考路線,職場上無往不利!

全球瘋創業

全球瘋創業,2015年你一定要認識的25個狂放城市|網路打開年輕人視野,提供全新的連結機會。想改變世界,不一定要到矽谷,年輕的創意,正在改變城市的格局,從台北到南美的智利,各地都掀起一股創業熱潮,啟動未來,就是現在!

本期目錄 前期雜誌 電子雜誌 購買本期 訂購雜誌
© 2014 Business Next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巨思文化讀者服務電話 Tel.886-2-8771-6326 service@bnext.com.tw